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上汽为何如此沉默?奥迪三方合资前路还有多少坑?

//www.workercn.cn 2017-05-24 19:21:00 来源:功夫AUTO 

  5月19日,扰攘近半年的一汽奥迪经销商风波,终于以德国奥迪的退让告一个段落。在一汽奥迪经销商的强烈反对下,德国奥迪、一汽集团、一汽奥迪、奥迪经销商联合会达成协议。

  四方就“一个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网络的方向达成共识:奥迪在中国只有一个共同的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将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

  现在,既然一汽那边大局已定。所有的焦点自然也落到了上汽身上。这次谈判既然也牵涉到上汽的利益,但上汽却一直没有发声。这当中如果不是存在什么默契,实在很难让人相信。

  那上汽为何会默许呢?

  1

  上汽奥迪将生产怎样的车型

  是问题核心

  功夫AUTO(微信id:gongfuauto)认为,解这个闷的前提,在于了解上汽奥迪即将生产什么车型?

  首先,上汽奥迪会否出现南北大众那样,一台帕萨特分成两个车型来卖?

  目前来看不大可能,一是因为奥迪的车型都是全球车型。二是假若分割车型,却在同一个渠道售卖,那时候经销商到底要入货一汽奥迪的A6L还是入上汽的A6L?势必将成为渠道方的恶梦!

  由于A3、A4L、A6L、Q3以及Q5都是一汽奥迪正在生产,一汽奥迪断然不会愿意割自己的肉。 而在剩下未国产的车型中,除去R、S系列高性能车。剩下就只有A1、Q2、A5、A7、A8、Q7。A5、A7由于是轿跑风格,属于小众市场,上汽即便生产也走不了多少量,所以估计上汽方面也不太乐意生产。而A8,工艺复杂成本高销量不大,同样难于国产。

  剩下就只有A1、Q2、Q7。由于Q2是从MQB平台制造,Q7则是通过MLB EVO模块化平台生产,这两个对上汽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Q2与Q7最有可能率先由上汽生产,而A1则可能还需要换代。当然,Q7是一款高利润车型,市场表现还算不错,如果国产的话,对上汽来说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如果只有A1、Q2与Q7三款车型,又真能满足上汽的胃口?

  别忘了还有新能源车。

  2

  上汽未来最大的利益

  很有可能是新能源

  之所以有如此判断,我们可以分开三个角度来看:

  一来,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方面布局已久。就在今年5月4日,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再度联手,成立了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与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总规划的规模将达30GWh,可具备生产相当于60万辆纯电动车或300万辆插电式强混的电池供应能力。

  同时,新能源车也是奥迪未来的发展重点。根据大众集团“2025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汽车。而奥迪也将在2020年前,推出3款纯电动车。并在2025年之际占据品牌总销量的25%至30%。这三款纯电车型,上汽很有可能占据大头。

  再者,一汽最近还停止了筹划5年之久的新能源项目。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再没有拿得出手的条件了。

  这或许才是目前为止,上汽默许“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的主要原因。

  当然,这一切都是基于现实情况下的推测。未来如何,变数依旧很多。

  3

  新合资公司利益如何分配

  成未来焦点

  假设上汽和德国奥迪能谈妥, 按照冯德睿的构想,“建立一个上汽、一汽、奥迪三方股权平衡的合资公司,此合资公司将担负品牌管理、销售等职能。”

  今后的三方合资奥迪,就意味着需要一汽把现有的利润放到新合资公司与上汽分配。

  还是那句,要从一汽嘴里直接抢肉,难!

  假如一汽奥迪现有的车型利润不加入到新公司,那么现在这个所谓的“一个公司”,实质上也不过是“两个公司”的状态,大家依旧是按自己生产的车型分配利润。

  届时,经销商要卖哪家生产的车多一点?上汽与一汽间因为车型竞争造成利润分配不均的矛盾将如何调和?将成为结构性的隐患存留在新的三方合资奥迪中。

  所以说,奥迪在三方合资这条路中依旧埋着很多坑待填。

  好戏仍将上演!

  完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