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林肯联手长安国产化 终究还是选择了这条路

//www.workercn.cn 2017-03-21 09:15:3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上周,林肯宣布将于2019年投产一款中国大陆市场专属的SUV车型。这款车型将采取在中国大陆本土的形式,选择的合作伙伴则是其母公司福特在华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就此,曾一度宣称绝不国产的林肯也终究是走上了国产化的道路。

从2005年首度引入国内市场销售,到2008年尴尬离场,林肯的中国首秀演出可以说一塌糊涂。2014年,在国内已经六年没有豪华品牌保留的福特汽车,宣布林肯重回中国。

去年,林肯跻身为中国豪华品牌前十名,增速达到了180%,尝到了中国市场的甜头,这是林肯在美国市场所无法达到的。其2011年在美销量同比下降0.2%至8.56万辆,2012年进一步下滑至8.21万辆,2013年再度下滑0.5%至8.17万辆。

意识到中国市场重要性的林肯恐怕再不国产中国都要救不了它了,但相比对手们,林肯显然分到的羹还太少。国产后,价格下来了,产能上去了。自然就有了一定优势。而之所以是一辆“中国特供SUV”,很明显,林肯对中国市场下了一番苦功,做透了文章,知道中国人有多热爱SUV,特别是豪华车细分领域。而所谓的中国特供,明显会参照中国人和美国人不同的品味订餐——比如加长车身和轴距,比如把内饰做得更精细,比如提升音响系统等等。

另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林肯已在华完成65家4S店和7家分公司的布局。据悉,今年年底前,林肯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成80家林肯中心和20家分公司。

但林肯销量数据看似快速增长,但其销量基数非常低也是因素之一,还谈不上真正在中国市场站稳,并且现在的豪华车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在面对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时,林肯就显得更为小众。

因此,林肯国产化仍存在风险。首先,虽然绝大部分豪华车品牌都已经加入了国产大营,林肯已经算是落后者,但是林肯确实仍没有达到理论上的国产化标准。年销5万辆被业内称为一家进口汽车品牌是否达到国产条件最低限度,这一点林肯还没有达到。虽然,进口汽车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的国产化标准已经越来越低,DS、英菲尼迪在一万多年销量时候启动国产、讴歌在不到5000就启动国产,但如今看来,这些品牌在此后都出现了一定的发展困境。

这些急于国产品牌在经历短期的高速增长之后,英菲尼迪从2016年开始,销售基本陷入停滞甚至大幅度的负增长之中,而DS的命运也基本上一致。讴歌在国产之后,也曾有半年时间的快速增长甚至是暴增,但今年其销量开始负增长。

其次,尽管每个豪华品牌都宣称自己的产品在国产后遵循了全球统一的生产和采购标准,但国产后的豪华车,不可避免的存在减配、质量下降等情况。对于追求精细和产品调性的豪车来说,也许会损失部分顾客的忠诚度。这一点,林肯需谨慎对待,否则只会对品牌度带来伤害,国产化效益将会成为泡沫。

最后,国产后的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定价不合理的现象也比比皆是,如果长安林肯无法从教训中吸取经验,前途并不乐观。

对于林肯的合作伙伴长安,其并不是首次与豪华品牌合作,在早前长安就代工过沃尔沃,也经营了DS,但合作效果显然都很不理想。例如2007年,沃尔沃以“技术转让的形式”于长安汽车代工生产,可惜的是这些年长安代工的沃尔沃S80产品质量和销量并不好。其次,在与DS合作的结果更为尴尬,2016年DS全年销量仅为1.6万辆,同比大幅下降34%。双方投资百亿元规模工厂具备20万量年产能力,但DS国产几年来,年销量都未能突破3万辆,工厂近90%的产能被闲置。去年全力推了一个金牛座,销量平平,终端一打折,量还没上去,先就被挤出了豪华车的阵营。而有了林肯,正好有望解决这个痛点。

由此看来,“国产”二字并非轻而易举也不是一劳永逸。激烈的竞争环境、增长已经呈现放缓之势的豪华车市场,以及自身品牌力的相对不足,都将会给林肯带来不小的困难,如何保持目前的销量增长则是一大难题。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