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斯柯达车尾换标加强独立性欲摆脱“廉价版大众”烙印

//www.workercn.cn 2016-08-19 08:32:13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斯柯达对在华国产车型的尾部标识进行更换,原来的“上汽大众”变成了“上汽斯柯达”。而如今官方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从7月底开始斯柯达新出厂的车都在陆续更换尾标,以此来提升斯柯达品牌知名度和形象。

这一举措被不少媒体猜测是否意味着上汽大众将对斯柯达品牌进行调整,更有人大胆提出这可能意味着斯柯达将在华彻底“独立”。

自2006年随着明锐引入中国,成为继大众和奥迪之后,大众集团第三个在华投产的品牌。当时斯柯达一直作为上海大众的一个非完全独立品牌化运行,难以大鹏展翅、自主翱翔。尽管大众集团曾表示,对于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给予完全一致的支持力度,但是由于斯柯达是属于大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进入国内的时间又远远晚于大众品牌,加之车型阵列并不丰富,因此斯柯达不管是在国内整体市场中还是上汽大众的内部,其声音一直都不十分突出,销量也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2016年3月30日,斯柯达、上汽、大众三方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斯柯达品牌在未来5年内,将向中国市场累计投入150亿元人民币,并将以5%以内的股权入股上汽大众。股权层面的战略合作,为斯柯达品牌获取更多话语权奠定基础,也为上汽斯柯达的独立运作做好了资本铺垫。在大众中国“去中心化”战略的清晰指导下,斯柯达品牌欲将矫正过往模糊不清的定位,摆脱对于大众品牌的过多依附,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轨道。

实际上,被大众汽车收购后,斯柯达依附大众车型平台,确实在一开始迅速取得了一定的销量。但可悲的是,斯柯达也从此被打上了“廉价版大众”的标签,在多如牛毛的汽车品牌中,失去了自己的个性。

虽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实现销售151899辆,同比增长10.2%。但相对来说,斯柯达并未取得跨越性的增长,斯柯达希望今年能突破长期停滞不前的销售数字,冲击33万辆大关。

这样的现状还主要由于斯柯达的产品线单一,斯柯达为数不多的车型几乎全是大众平台的“副产品”。但虽说出自同一个平台,拥有差不多的配置,差不多的空间,差不多的安全性,且斯柯达的价格更加便宜,可旗下车型的销量却仍旧与大众相差甚远,截止5月来看,斯柯达最畅销的一款车型是明锐,1-5月累积销量为6.19万辆。而明锐如此一般的销量竟也占到斯柯达品牌近50%的销量。

SUV在中国如火如荼时,斯柯达引入了一款小型SUV Yeti,对其寄予厚望,想借着大势狠赚一笔。但结果Yeti的销量也是一塌糊涂,全年销量仅16252辆,而与之同平台的大众途观,即使价格更贵但却高居合资SUV 销量榜首。

目前据了解,公司运营并没有变化。斯柯达汽车CE0梅博纳此前曾表示今年斯柯达将制定其2025战略,关于斯柯达品牌和产品的一系列规划都会确定下来。

斯柯达如此依附在大众集团的体系下,这既是斯柯达的优势,也是斯柯达的劣势。总之,好在斯柯达已经有了想要破局之意,到底能否摆脱大众的烙印,求得更大的发展,只能拭目以待了。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