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股价“过山车“后 百度无人车技术如何改变

//www.workercn.cn 2016-07-06 09:15: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7月5日报道自5月初“魏则西事件”造成百度股价波动以来,市场趋于平稳。近期,百度动作频频,先是调整了二季度营收预期,舍弃短期收入放眼未来; 近日,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简称“无人车”)方面又有新举动。

  7月3日,百度与乌镇旅游举行战略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致力于在这个5A级景区道路上实现Level4的无人驾驶。而就在7月1日,特斯拉S型电动轿车在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撞车事故,导致一名司机身亡。各界开始担忧,这一事件是否会拖累无人车技术的发展?先期投入巨大的无人车技术对于如百度、谷歌等上市企业而言,会否对其营收目标造成压力?

  (图为百度与乌镇旅游举行战略签约仪式)

特斯拉并非“全无人驾驶汽车”

  美国国家公路管理局于7月1日表示,该局已经开始对车辆展开初步调查。事情的经过是,当时一辆白色拖拉机挂车正在穿越一条双向公路,同时上述使用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汽车也行驶至那一地点。这辆在从挂车下面经过时,挂车的底部撞到了这辆特斯拉汽车的挡风玻璃。

  特斯拉的解释是,在天空明亮光线的照射之下,自动驾驶功能和驾驶员都未能发现挂车的白色面,因此刹车功能就没有启动。

  “特斯拉走的仍然是传统车的路,并不能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而只是从辅助驾驶一步步进行升级,属于第一阵营,即驾驶员必须用手握住方向盘,并保持警惕以及与汽车系统的互动。” 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事故中,“白色卡车跟天空区分不开,而毫米波雷达从卡车底下穿过去了,没有反射过来。但百度有激光雷达,不管物体是什么颜色都能判断得很准确,就是说我们需要多传感器来保障车的安全。”

  王劲补充道,百度、谷歌等互联网企业研发的无人车则居于第二阵营,“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用的传感器少而便宜,只有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 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正在研发的全无人驾驶车用的是非常昂贵的传感器,例如惯性导航和激光雷达(当前造价50万人民币,此前为70万人民币),以前都是用在弹道导弹上的装置,此外还装有红外感应器。”

  具体而言,特斯拉当前利用的仍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实现单车智能驾驶,是无人驾驶的第一步。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还不是完全成熟的Level 2+技术,一些专家也表示,特斯拉的这种技术仍非常危险。

  而现阶段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实现了Level 3,即有限条件自动驾驶,特定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驾驶者能较长时间不参与控制。真正的完全无人驾驶则是 Level4,即驾驶者仅提供目的地,全程不参与控制。当前,尚无公司达到该水平。

  高投入和营收的权衡

  当前,不少互联网出身的上市公司重金投入无人车研发,无论是人才的获取、技术的投入或是时间成本都无疑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盈利压力,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应该如何权衡?华尔街又会如何理解这种“故事”?

  王劲告诉记者,“无人车是一个比较长线的投入,百度斥资几百亿人民币,而百度也是全球第一个提出要五年实现量产的公司,但五年对于互联网企业是漫长的时间,是对未来非常大的投入。”

  当然,不乏市场人士和百度高管认为,百度股价被大幅低估(百度当前股价约为165美元,谷歌约为710美元),但是,“百度不能决定华尔街的态度,对于创新企业而言,重点是坚持对民众和社会有益事业的投入。”

  当前,百度无人车使用的激光雷达为50万人民币,而其他导航设备成本也超过了十万。百度表示,期望能在5年后将激光雷达降到3000美金(约合2万人民币)。“我们预计,未来雇佣无人驾驶车要比雇佣一个司机便宜很多。”王劲称。

  同时,当前各界对于无人车的期望似乎过高。他表示,“无人车其实是非常长的产业链,需要整体生态系统一起推动,包括车厂、供应商、保险公司、银行、交管、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合力推动,外加政策法规的完善,才能真正运营起来。”

  其实,全球各界都开始关注上述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在科技创新的同时,我们要如何作出道德上的判断?例如,无人驾驶汽车一旦撞到了行人,这究竟怎么办?如果车撞到的是动物,这是否就更容易被接受?这类道德问题就必须要进行大范围的讨论,从而取得共识,如果没有一个全球统一的道德标准,科技也无法真正造福人类。”

  百度下调营收预期

  此前,百度发布财务公告,将2016年二季度预期营收总额从前期预测的201.1亿元(约合31.19亿美元)到205.8亿元(约合31.92亿美元)之间,调整为181亿元(约合28.07亿美元)到182亿元(约合28.23亿美元)之间。二季度财报大约将于7月末公布。

  据了解,此次预期的季度营收受到影响,与百度从5月开始全面整顿商业推广服务密切相关。百度在这次整改中,调整和优化了付费搜索的规则,下线了不符合资质要求的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医疗信息,并全面实现搜索页面商业推广信息占比低于30%。

  此外,百度还升级了用户反馈机制和网民权益保障体系。这些措施有助提升用户搜索体验,稳固用户流量。

  其实,百度下调预期,一方面意味着整顿的决心,同时也意味着短期收入将减少。不过,公告发布当日,百度股价并未受到影响。

  华尔街投行奥本海默前不久发布研报称,整顿措施对百度业务的中短期业绩影响较小,长期来看也不影响大局,百度通过重整行业规范、提高搜索质量,可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推广商户的投资回报率。这被认为将强化百度的市场地位并带来长期收益。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