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大众集团架构大调整 强化品牌和区域管理职能

//www.workercn.cn 2015-09-30 00:00:0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9月28日讯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近日通过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以及北美地区全新管理架构调整的相关决议。监事会临时主席Berthold Huber表示:“新的组织架构加强了品牌和区域管理职能,并为集团管理董事会留有必要的管理空间为公司制定相关策略、措施,朝着我们既定的未来方向前进。”主要调整如下:

  重组北美区域

  监事会决定重新调整大众汽车集团在北美地区的组织架构。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将合并成为新的北美区域,该调整将巩固大众汽车在北美的发展。自2015今年11月1日起,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教授(Prof. Dr. Winfried Vahland,58岁)将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北美区域的负责人,并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保时捷股份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执行董事会成员梅博纳 (Bernhard Maier,55岁)将接替范安德教授担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现年52岁的迈克尔•霍恩(Michael Horn)将继续担任大众汽车集团(美国)总裁兼CEO。

  解读:作为大众尾气排放造假丑闻的发生地,虽然大众集团美国总裁没有被辞退,但是很明显新成立的北美区域及新任命的负责人,将全力承担此次事件的调查任务。大众之前一直在美国市场推广进展不尽如人意,重组北美区域也有助于更好的进行市场拓展工作。但是目前,如何挽回大众在北美区域的负面影响,仍是这一新组建的组织架构最重要任务。

  保时捷、宾利和布加迪组建跑车业务集群

  集团层面的管理将更有系统地以模块化平台为导向进行调整。模块化平台的特点是在不同车型(量产车、豪华车、跑车、商用车)上实现技术标准化。以此,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品牌将根据跑车车型和发动机中置的特点组建跑车业务集群。模块化平台策略将得到集团CEO更为密切的关注,一个独立部门将成立并负责此项工作。

  奥迪、兰博基尼和杜卡迪组成的业务集群、卡车事业部,动力工程和金融服务将保持现有的运营架构。从事量产车生产的大众(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西雅特和斯柯达品牌均有一名代表入选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

  解读:大众将根据模块化平台特点,将旗下品牌按照量产车、豪华车、跑车、商用车等四个业务集群进行划分,既节约了研发成本,同时又最大程度保留各品牌的基因特点。专门成立一个独立部门负责模块化平台策略,将有助于更好规划平台研发方向,及协调各品牌车型应用新平台进度及差异。

  集团新的管理职能旨在提升效率

  大众汽车集团的管理职能更加注重提升效率,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因此,将成立集团产品策略、新业务、合作与控股、车联网、环保排放管理等组织部门。Huber表示:“全新的、更强大的集团职能,如对生产标准化与协同作业的管理,利于我们更有效地做出决策,我们将更快、更灵活。”此外,在集团管理董事会的授权下,集团首席技术官将分析、指导整个集团的技术研发。

  解读:对于大众这样的汽车集团“航母”来说,最容易出现机构臃肿,对于市场变化决策速度慢的问题,而这对于当今快速发展的汽车行业来说,很可能就是致命的。大众集团成立产品本身研发外,多个与企业相关、与新技术相关、与社会相关的专项部门,最大程度的对这些方面新变化快速反应,这也是大众对于此次从“尾气门”事件处理不及时教训中亡羊补牢。

  简化组织机构 加强品牌和区域管理职能

  同时,现有的机构、组织和流程将在集团层面进行更加合理的改进,尤其要强化各品牌与区域市场的责任。为实现此目标,大众汽车品牌将在四个区域设立管理架构,每个区域的CEO将直接向大众汽车品牌主席Herbert Diess汇报工作。

  由Thomas Ulbrich担任临时负责人的集团生产部门将被立即解散,这意味各个品牌与区域将承担更大责任。Berthold Huber表示:“未来,各品牌和区域在产品生产方面将拥有更大的独立性,他们也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Huber强调:“我们简化了集团层面的机构、体制。过去的几周内,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的举措,例如把集团与品牌的职能分开。”他表示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加剧了这一计划的紧迫性:

  “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新的管理模式将在2016年初开始执行。”这些措施将让集团管理董事会在处理集团策略、发展计划、管理控制等重要事务时拥有更大的自由度。

  解读:这是大众集团此次架构调整中最值得关注的,可以看成是大众集团开始进行权力下放。在新的调整下,品牌和区域拥有更大的独立性,可以根据产品特性和所在市场特点进行更灵活、迅速地调整,同时在发生像“尾气门”类似的事件时,受波及面不会像现在这么大,对于大众集团来说也更容易追责和维护整个集团的品牌形象。

编辑: 邬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