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政出台购置税减半 我们买车能省多少钱

//www.workercn.cn 2015-09-30 00:07:47 来源:搜狐汽车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一系列决策中不乏与汽车行业相关政策,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概括来讲,其核心思想可以总结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至于具体细则,相信以下一条政策无疑最受汽车消费者关注: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方案

  1、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

  2、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

  3、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扶持方案

  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对于淘汰营运黄标车的政策

  1、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2、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

  3、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关于国家这几项新政策的解读,基本围绕着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消费和带动经济增长而来,希望能解决目前存在的经济矛盾点和棘手的环境问题。

  本次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到底怎么算?能省多少钱?

  为了刺激近期低迷的车市,政府出台的这个购置税减半政策到底能给普通消费者带来多少实惠?能省多少钱?下面就给大家说个明白。

  1、首先来看看这个购置税减半的通用执行标准与公式。因为机动车销售的专用发票中均包含了增值税税款,那么在计算征收车辆购置税时,必须将17%的增值税剔除。

  2、车辆购置税=购车款/(1+17%)× 购置税率(调整前购置税率为10%,调整后为5%),相当于优惠了4.273%的购车款,比如售价100000元的车,能够便宜4273元。

  我们用实际享受优惠的车型举个例子

  目前新能源尚属新势力,而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将使更多消费者受益,我们以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为例,其旗下多款车型排量均在此范围内,包括迈腾(1.4T部分)、速腾、轩逸(1.6L部分)、阳光、索纳塔九(1.6T部分)、和全新途胜(1.6T部分)等,我们可以通过其中几款热销车型的购车费用表格,了解政策带来的实惠,最高可以省下万元以上。详见下表:

  一汽-大众迈腾(最高可节省9393元)

一汽-大众速腾(最高可节省7940元)

东风日产轩逸(最高节省5889元)

东风日产阳光(最高节省4820.5元)

北京现代索纳塔九(最高节省9307.69元)

北京现代全新途胜(最高节省10252.14元)

与2009年的购置税优惠措施在效果和目的上有啥区别?

  2015年的这次购置税减半政策,与曾经2009年的购置税优惠措施在效果和车市热度上其实有一定的区别。

  注:2009年1月12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家曾经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税政策,按照5%征收购置税。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调整为按7.5%征收。

  2009年汽车销售达到1364.5万辆,并稳定全球第一。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1%,占乘用车总量的70%。

  2015年1-8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69.87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68.05%,销量同比增长5.07%,小排量车型销量占有率下降,SUV车型则持续热销。

  持续的高速增长,让中国车市逐渐露出了疲态,增长的幅度与速度均放缓。本次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究竟会给车市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目前依旧需要持谨慎的观望态度。

编辑: 邬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