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徐和谊称将入股戴姆勒 北京奔驰将出口

//www.workercn.cn 2015-09-02 08:29: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9月2日报道 北京奔驰的营收已超过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01958.HK)八成,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却希望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8月24日,北京奔驰在北京庆祝成立十周年,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汽将入股戴姆勒集团,并且不会是小股东”, “目前北京奔驰实现了发动机零部件的出口,下一步北京奔驰将实现整车的出口。”

  徐和谊表示,未来北京奔驰生产的整车产品也将纳入戴姆勒全球销售网中,最可能先向离中国最近的东南亚地区出口。

  不过,这一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存在变数。

  “入股早已谈妥”

  据徐和谊透露,北汽集团正在和戴姆勒集团商谈,不久之后成为戴姆勒的重要股东之一,这一持股计划包含在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在2013年在资本层面签署的三项重大股权交易之中。

  针对这一细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别向北汽集团、戴姆勒大中华区核实信息,截至目前,双方均没有给予正面回复。

  2013年2月,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签署协议,戴姆勒以6.4亿欧元的价格购入北汽股份12%的股权,获得北汽集团旗下负责乘用车业务的子公司——北汽股份的董事会中两个席位,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由50%增加至51%。与此同时,戴姆勒在双方合资销售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由50%增加至51%。双方资产交割在2013年年底完成,戴姆勒持股仅次于北汽集团和首钢股份,成为北汽股份第三大股东。

  凭借此次股权变更,北京奔驰成了决定北汽股份上市及市值的关键因素,也被资本市场评定为北汽股份未来业绩增长的最大利好因素。

  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近日公布的北汽股份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365.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有292.31亿元来自北京奔驰,占比达到80.04%。

  整车出口或难达成

  “早在2010年左右,戴姆勒就有计划寻找新的股东方加盟,这在业内并不算是秘密,北汽入股戴姆勒也不是新闻,但将北京奔驰打造成奔驰重要的出口基地还有很多困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汽车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跨国企业在华的合资公司更重要的目的是满足本国市场的需求。且不谈中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合资公司并不是跨国企业的子公司,“它为什么让渡利润给中国企业?”

  而对于北京奔驰的出口计划,早在2011年就曾被提上议程,但现在看来,当时的所谓出口计划更像是一个营销策略。

  按照徐和谊的说法,北京奔驰所产的奔驰汽车最可能先向离中国最近的东南亚地区出口。但奔驰在印度、泰国、印尼都有组装工厂,早在2012年戴姆勒就已宣布把M级和GL级两款豪华SUV的生产地区新增到这三个东南亚国家,而在此之前,这两款车的生产地区是美国。

  但徐和谊提到的发动机部件返销德国确有其事,2014年6月,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制造的缸体、缸盖和曲轴三大核心部件返销德国,用于德国生产的奔驰汽车。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