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北京宣布清明高速免费 高峰日车流量或突破200万

//www.workercn.cn 2015-04-02 08:21: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清明假期,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如果天气给力,预计今年清明假期的车流量将创历史新高,最高峰可能突破200万。预计京藏、京港澳、京开、京承、京通、六环路和机场等7条高速交通量较大。

  高速免费
  4日零时开始 6日晚9时拟恢复发卡
  据了解,清明假期免费通行时间为2015年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拟定于4月6日21:00恢复发卡。
  免费通行期间,当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本市养护、路产、收费部门将配合交管部门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
  同时,配合交管部门打开站区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交通情况
  峰值可能出现在上午10时至11时
  据市交通委介绍,市民清明祭扫活动、短途旅游、郊区出游交通出行需求叠加,大型墓地、重点景区、重要旅游路线车流将较为集中,易发生交通拥堵现象。预计今年清明假期收费公路日均交通量约为19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89%。天气晴好的情况下,高峰日可能接近或突破200万。截至目前,“免通”期间最高纪录是2014年10月6日的198.53万辆,今年有可能创新高。
  按照以前经验,预计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六环路和机场等7条高速交通量较大。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加宽通车的影响,预计节日期间京港澳高速北京段交通拥堵现象将更加突出。
  清明假期,京开高速(九龙山庄至玉泉营、六环路至西黄垡桥段),京藏高速(北沙滩至清河桥、小汤山至清河桥段),京承高速(怀柔至酸枣岭、赵全营至望和桥段),京港澳高速(阎村、杜家坎、琉璃河段),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北务段),机场高速(苇沟至五元桥段)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可能比较突出。
  节日期间每日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7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峰值可能出现在上午10时至11时,假期最后一日晚间部分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大。
  相关措施
  收费站根据车流量设置专用通道
  清明假期期间,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和公路管理部门将分别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适当位置设置大型墓地临时交通引导标志牌,方便市民清明祭扫活动。
  此外,为了方便小客车通行,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同时,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
  相关
  999急救直升机清明节高速备勤
  本报讯(记者 李宁)清明节期间,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将启动《空地联合救援》和《重大突发事件救援》相关预案,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届时,全市999直属130个急救站的600余名医务人员全部在岗值班,在保证市民急救的基础上为广大祭扫市民提供医疗急救服务。
  此外,清明节“小长假”在给人们的祭扫活动提供更多时间的同时,也增加了祭扫活动管理的难度。为确保清明节当天群众祭扫活动顺利进行,及时、有效开展医疗救护服务,999急救中心将派出10辆救护车在各大墓地周边流动巡视,同时为应对突发事件还安排了10辆救护车应急待命。同时,999医疗专用直升机在清明节期间为应对各大墓地突发事件做好了待命工作。一旦在清明节期间发生意外拨打999急救电话时,999急救中心将根据突发事件的严重情况派出救护车或直升机开展救治,提升今年清明节祭扫应急救援能力。
  从本周末起,北京各条高速路将陆续迎来出京高峰,针对出京及返京可能出现拥堵情况,999急救中心分别在京藏、京承等10条高速公路附近进行了考察,选择了10条高速路附近的直升机起降点,相关机组人员做好检修工作,为京津冀地区节假日突发事件做好医疗救援保障工作,随时准备起飞,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记者 刘珜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