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胡润是怎么给中国豪车车主画像的?

//www.workercn.cn 2014-11-28 14:51:1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记者沈楠」他是距离中国富豪最近的英国人,有人说,他在中国富裕阶层“人脉颇多”,他似乎连续十五年都只做了同样一件事,就是要找出谁是中国最富的人?但也恰恰因为这份略显神秘的榜单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但在巨大的争议漩涡中,他总能不为所动,而他如今准备做点新的事情,要给中国的豪华车主“画画像”。

    他是Rupert Hoogewerf,他的名片上印有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但不少人更愿意直接叫他的中文名,胡润。这个因为创办《胡润百富榜》而引发巨大关注英国人,也期望在中国豪华车市发出自己的一点“声音”。

    近日,其一手创办的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Luxury Car Brands in China 2014 ),“该份报告选取了在华豪华车品牌中最具代表性、市场覆盖较广的八个品牌: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沃尔沃、路虎、凯迪拉克和英菲尼迪。报告试图展示豪华车车主特征,各大品牌车主形象以及品牌形象的区别。”胡润在发布会上如是介绍这样一份榜单。

    做了15年中国富豪资产排行榜的胡润将目光盯向了中国的豪车车主们,为什么?这是不少人都相当关心的问题。

    “中国的豪华车主让我吃了一惊。”胡润的回答相当直接,中国富裕阶层在汽车消费领域所展现的强大能量让这个老外感到了震惊。从1999年创立胡润百福这个品牌,“开始关注中国的豪华车主”,到如今,当其听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的最大市场的时候,他认为到了到了一个很好的时间点。

    胡润认为,这份报告存在的价值在于“思考由富及贵的中国车主用车特征。”而其也看到,在之前并没有什么机构做过相关的调查,即“中国富裕阶层都购买什么样的豪华品牌?每个豪华汽车品牌的使用群体都存在哪些特征?”

    而这份调查报告是如何出炉的?胡润介绍到,历时8 个月,他们在10个城市调查了总共800 位豪华品牌的车主。在车主形象和品牌形象的定量调研中将118个形容词作为选项,其中,车主身份的形容词18个,例如:政府官员、公务员、企业家、暴发户、富二代等;车主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的形容词31个,例如:热爱运动的、热爱生活的、积极进取的、成功的、炫富的等;车主性格特征的形容词24个,例如:高调张扬、低调内敛、自我奋斗、乐享其成、稳重的、活泼的、关注个人、关注家庭、注重物质、注重精神等;豪车品牌形象特征的形容词45个,例如:值得信赖的、时尚的、动感的等。

    在胡润的这份报告中,中国豪车消费群体究竟是怎样的一拨人呢?

    年轻化是其中一个最明显的趋势。报告显示,受访的中国豪华汽车车主平均年龄33.5岁。男性占76%.将近1 成在国外时间超过3 年。“这些中国的豪华车主好年轻!" 胡润介绍到,”这些车主整体是喜欢旅游的、美食的,家庭活动,旅游肯定是第一大,美食第二,家庭活动占到66%.“

    而在受访的调查群体中,是如何定义豪华的?基本得到的答案是“必须是尊贵的、气派,知名度高,科技实力强大的,品牌文化深入人心的”。

    而在受访群体中,买车时的关注因素排在首位的是安全,安全性是豪华车车主在购车时第一关注的要素,高达80%.紧随其后的影响因素则是乘坐舒适性、品牌、售后服务和动力。相对而言,男车主更关注价格、油耗、动力等实用性因素,而女车主对于外观、豪华感等非实用性要素的重视程度更高。

    但他也表示,冲动型消费成为了中国豪车车主的一个基本特征。“一般来说,他们就是冲动的,看到车展了,看到广告了,看到一个新车的上市,就是要买进来,但是从最多的,原来的车旧了,还是原来的车不够用,这些都占50% 左右,另外就是冲动的,有很多人有这个冲动,看到了就愿意去买了,这也是一个中国豪华车车主的特色,购买的一个特色。”

    尽管相对于庞大的豪华汽车消费人群,800 份的调查样本显得单薄,但胡润认为,这次调查和研究“工作量非常大”。

    800 份的样本数量、首次涉及汽车行业,仅仅30多页的一份“报告”是否也会招来巨大的争议?胡润显然并不担忧,但他表示,“(这份调查)是我们第一次发这个报告,我希望你们多关心一下。”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