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车每年倍增 2015年目标仍难实现

//www.workercn.cn 2014-10-30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汽车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黄春棉)10月29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共同主办的“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EVTIF 2014)在京盛大召开。

  2014年是我国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最关键一年,也被认为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元年”。按照《规划》设计,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规模达到50万辆,与会嘉宾普遍表示: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速可观,每年平均增长高达100%,但距离2015年目标仍然有相当距离。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 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仍坚持“三纵三横”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发言中指出:电动乘用车在我国电动汽车总产量中所占比例由2013年的45.6%提升到68.6%,表明私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开始加速释放。

  “未来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坚持三纵三横,但是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我们加了三大平台,示范、基础设施和测试评价。”欧阳明高说,“‘十二五’以来,我们在纯电驱动的技术战略转型的指导下,在车型开发方面,重点在大中型城市客车和小型电动车,以及逐步在家用轿车的混合和插电式滚动发展。”

  据欧阳明高介绍: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政策的扶持力度,2014年发布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新能源汽车在这些年来逐步上升, 201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年增长率都是100%以上。“上个月销量接近一万辆,如果加上进口,一共是14000辆,预计今后三、五年仍然将保持100%的增长速度。”欧阳明高说。

  以典型的汽车企业比亚迪为例,纯电动的e6和秦的销售领先,秦上市不到一年,销量已经一万辆,月销量1700辆,今年按照这个速率,秦可能会卖到13000—15000辆,说明市场上升势头比较好。

  同时,欧阳明高还强调:2014年到2019年,膜电极、双极板、电堆、燃料电池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都需要在技术上进行革新,未来计划实现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1000辆的水平。

中汽研副主任张建伟主持圆桌会议

  2015年50万辆新能源目标恐难实现

  论坛召开期间,官产学研45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以“提升技术水平,落实产业规划”为主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在“圆桌会议”环节,首先提出《规划》目标的“难题”: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要超过50万辆,到2020年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这样一个目标怎么样实现?

  按照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国)咨询与Autofacts业务合伙人金军的统计:截止目前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可能在87000台,近90000台的规模,它与《规划》确实存在一定差距。

  “我们有很多预测,从分析来看,可能未来这几个月能够达到一万台甚至更多的水平,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在加速的水平。”金军说。中国企业发展新能源仍处于一个比较短的时期,政府的政策补贴和支持政策,对于整个新能源发展还是至关重要。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研发中心,执行副总裁满佰宁表示:可以看到地方政府,也在实施各种各样的管理规则,对于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比如说北京需要摇号才能够买传统汽车,这些因素都会使中国成为未来最大的电动车市场。

  “2015年50万辆也好,2020年200万辆也好,还是要从一个大的环境去看。今年的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相较于去年产销量都有2.8—2.9倍的增长,势头不错。虽然很多城市也推出了一些扶植政策,但是据销售的实践而言,还是遇到了很多阻力,包括基础设施完善与否,地方政策落实力度,还有一些不清晰,流程不明确,责任人不明确的状况,”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

  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孔健也表示:大概要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2016年的时候,有望占到市场的1%份额。“荷兰是一个小国,挪威也不算大,它们在去年都达到了这个目标,由于政府引入了很好的政策,而这些政策可以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会很快实现。”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