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长安PSA延迟20万辆规划 DS拖了“东家“后腿

//www.workercn.cn 2014-04-02 09:3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长安标致雪铁龙在2011成立时曾规划:预计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20万辆。随着DS在华业务开展不力,以及对DS品牌的信心和预期都在降低,规划时间节点出现变故。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Arnaud Ribault)日前向外媒透露,鉴于DS品牌车型2013年在中国销售3500辆,20万辆的产销节点将推至4年内,即2017年。

长安PSA延迟20万辆规划

3月27日,中国经济网曾报道:《DS品牌定位混乱遇考 经销商年销不足百辆》,对DS品牌渠道羸弱、定位混乱做了初探:与2011年成立之初的意气风发不同,DS品牌去年在中国的惨淡销量,全年仅仅3500辆。

即便推翻创立初期的2015年20万辆的规划,变为4年内达到20万销量,也将意味着届时将达到2013年销量的5714%,增长56倍。

长安PSA的市场规划一面可以朝令夕改,一面又看起来十分激进。从中法双方的合作框架来看,异乎寻常的增速预期也给DS品牌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PSA集团对市场回报的热切渴望可见一斑。

据了解,PSA集团已连续两年深陷亏损泥沼:2013年经营业绩显示:受欧洲市场下滑、业务重组及货币汇率等因素影响,全年净亏损23.17亿欧元,亏损额低于2012年的50.08亿欧元。同时在法国,由于业务重组,PSA去年裁员2250人。希望中国成为PSA的救命稻草,显露无疑。

聚焦到长安PSA身上,它在未来两年需要为长安汽车以及集团母公司履行承诺:从2013年第四季度合并长安PSA财务报表开始,作为上市公司的长安汽车要求长安PSA在两年内盈利,时间节点定在2015年,这也是衡量DS品牌是否成功的重要考核指标。

2013年9月,DS品牌首款国产车型上市,从新品推出两年后就要盈利,客观地讲,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不轻松。有报道称:长安汽车和大股东中国长安约定,收购当年和次年利润要保底,保底前提下亏损要求中国长安锁定,“2013年长安PSA对于长安汽车的影响是亏1.25亿元,2014年划定为1.75亿元”。

国产的DS5车型

《DS品牌定位混乱遇考 经销商年销不足百辆》的报道曾提到,以2013年3500辆的销量分析,目前全国50家DS STORE(包括4S点和展示厅)来看,经销商年均销售不足100辆。考虑到渠道建设的长期性和成熟度,20万辆的市场规划何以支撑?

按照长安PSA副总裁蔡建军的说法:2014年将在目前全国40个城市50家4S店的基础上,力争到年底达到100家。而据DS经销商的信息反馈:2013年月均销售徘徊在10辆左右,按照DS品牌长期以来宣称的“抢占中国豪华车品牌份额”的目标来看,其冲击力实在微乎其微。

此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一直被大家所忽视,即长安PSA建立之初,一方面引入DS品牌,另一方面则强调要做“商用车和新能源”。PSA集团执委会成员、执行副总裁、亚洲事务部部长奥利维也曾明确地表示:要合作生产轻型商用车,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当初的规划丝毫见不到落实的影子。

长安PSA当初成立之际曾创下多个第一:第一家24个月内完成合同谈判,签署合作协议并获得营业执照的合资汽车企业;第一家经营外方、中方和合资企业自主三大品牌的合资项目;第一家成立之初就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合资项目。

笔者还记得:成立仪式上,广东省时任领导还曾诙谐地说“欢迎你们回来,这次得做好”。( 1985年3月广州标致成立,1998年宣告破产,作为第一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正式倒闭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企业)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也曾用“任重而道远”来形容长安PSA项目,目前来看,DS品牌车型的惨淡经营、渠道生存能力的脆弱,以及十分激进的扩展压力,恐怕都将成为压在骆驼身上的致命稻草。(中国经济网 专题报道组)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