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跨国企业看好中国汽车后市场

//www.workercn.cn 2014-03-10 09:02: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周文林)“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难看到像中国汽车市场这样快的增长。同时由于拥有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汽车后市场的业务前景也非常乐观。”世界知名汽车美容养护品牌、美国新梦奇公司总裁威廉·戈拉在日前举行的雅森第18届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上表示。

  

据悉,此次展会期间,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万余种汽车装饰、养护、改装件产品参展,包括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新梦奇公司的首次参展,显示了中国汽车后市场受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关注。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市场。相关研究显示,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里,汽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其他60%的利润是在服务领域产生的。“美国汽车市场以4S店为例,过去5年萎缩了20%。对4S店来说,利润已由新车利润转为售后利润,新车利润越来越少。”戈拉说。

  

实际上,从发展趋势看,随着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国内整车售卖的利润已逐渐下滑,汽车后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开始凸显,这或许是吸引类似美国新梦奇公司这样的跨国企业加快在中国汽车后市场布局的原因。前瞻网相关分析师认为,200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为880亿元,2012年增至49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9%。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15年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或将超过8000亿元。

  

“在美国一辆车可以开15年到20年,维护是个很长的时间,刚开始可能利润比较小,但随着时间跨度增大,这在美国这样一个成熟市场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利润来源,在中国也会是如此。”戈拉说。

  

前瞻网的分析认为,影响汽车后市场需求的两大因素是汽车保有量和汽车产业链利润结构。在汽车保有量方面,到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甚至超过2亿辆。在成熟国家的汽车产业链中,汽车后市场占50%-60%,而我国目前只占10%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信息显示,目前美国的后市场呈现垄断格局,主要是被汽车配件连锁店垄断。但在中国市场,目前尚未形成类似格局,市场整体上面临着缺乏品牌和集中度的情况,这也给相关企业在这一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新梦奇公司有102年发展史,世界上第一款车蜡就诞生在这家公司。它也见证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了解它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中不仅获得份额,也能把自身的经验和形成的汽车文化带到中国,一起推动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戈拉说。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