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苏伟铭:大众品牌、产品和渠道等亟需改进

//www.workercn.cn 2014-04-04 11:3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张宇星) 大众进口车在品牌、产品和渠道等方面存在亟需改进的地方,但与上海大众的合作不会是短期的。昨天,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时表示。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近日,媒体对大众进口车进行了较为集中的关注。就此,苏伟铭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谈了他的看法。

两年内理顺大众进口车网络

据苏伟铭介绍,大众进口车销量连续两年都在8万辆左右,今年还将会这样。当然,我们会在未来的两年内,把经销商网络理顺,找出我们在战略上还有哪些不足。因为前几年,大众进口车销量的增长实在太快了,从1万辆到两万辆、再到3万、5万、7万辆。因此,基础工作非常重要。

他认为,在中国市场上,大众进口车很有挑战性。在历数了兰博基尼、宾利、奥迪和斯柯达等车的进口情况后,苏伟铭话锋一转:大众进口车与上海大众合作刚刚开始,今年又有新的调整。大众进口车销售网点从之前的124个,已经增加到150个,主要侧重在一二线城市,也有极少部分覆盖到三四线城市;而上海大众的大众进口车销售主要在三、四、五线城市,“偶尔”会有一二线城市,如果恰好是进口车做得不太好的,刚好是一个补充。

与上海大众合作的90个营销网点,在上海大众体系的比例约占10-15%。苏伟铭强调,对于这些网点经营大众进口车,目的不是追求销售数量,而是要做市场开发。“为了推进这一项目,我与上海大众张海亮、贾鸣镝等高层,以及德国大众的相关人士每月都有一次会议,讨论市场、销售、合作等,当然也讨论斯柯达进口车等。经销商必须培训,内容甚至包括进口车的进货准备等”。

苏伟铭毫不掩饰大众进口车及其网络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在150家进口大众经销商当中,经营得很好的有三分之一;另三分之一经营得不错,但还需要大众进口车给予支持;最后的三分之一做得一般,在市场变得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存在销售量较小、资金不足等问题。表现在投资回报率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并没有大的差异,但进口大众的经销商之间差异很大,业务做得好的很高,否则就奇低,“存在很多问题”。

大众进口车 夏朗

上海大众的加入激活原体系

谈到与上海大众的合作,苏伟铭说,在上海大众网络覆盖的三、四、五线城市,大众进口车的网络是0,做起来成本很高。这两年更多的新车、新技术没到,我们的进口车比较困难,与上海大众的合作很有意义。

这种合作对于上海大众的意义,以后会有高级别的车型投放,需要积累经验,在管理上也有挑战,非常渴望把进口车做好。表现在合作中,苏伟铭谈到,上海大众方面非常积极,而上海大众的经销商之前不懂进口车或高档车怎么卖,通过第一次培训,经销商也认为培训一周不行,要长期坚持。

苏伟铭说,我与上海大众的合作是积极的,张海亮、贾鸣镝也是积极的战略。大众进口车原来是以经销商为主,是“点”状的;现在是以地域为主。比如,在一个地方,可能会有一个进口大众经销商,同时也有一个上海大众经销商,我们就以进口车的管理为标准。

而在进口大众经销商中,那些有情绪、不愿意他人加入大众进口车销售的,是做得一般的、有压力的三分之一。实际上,无论有没有他人“加盟”,都是存在问题的。我们进行分析,帮助归帮助,毕竟还有竞争能力在。因此,上海大众部分经销商的加入,把大众进口车原有体系激活了。所以,这种合作方式并不是短期的。

苏伟铭直面市场上关于两个体系之间存在的竞相压价问题。他说,上海大众的网络都做的很好,价格比较稳定,售后服务也比较稳定。至于大众进口车的价格,由于之前没有制定标准,可能会有继续下降。但从上周开始协调,不能打价格战,要从网络上把握住。为此,大众进口车设立了一个网络委员会,两方面的情况都在听取,也在整改之中,同时还要与经销商协会讨论,共同执行。他甚至检讨说:之前,大众进口车在管理上侧重于帮助上海大众比较多,节奏上把握的不紧,才导致问题的出现。本月才开始高度重视。

他强调,两个网络之间有竞争也很正常,重要的是,在流程上,由于是划区域销售,只是部分竞争。适度竞争是好事,恶性竞争一定要避免的。以前,大众汽车几乎没有跨区域的管理,每个月可能会有不同的政策,一个季度下来可能会比较混乱。

大众进口车 尚酷R

品牌、产品和渠道亟需改进

在采访中,苏伟铭特别谈到大众进口车亟需改进的地方。首先,关于大众品牌,他直言不讳,大众进口车品牌做得不好,或者说几乎没有做。其中有历史的原因,如在2005年-2009年期间,大众品牌不允许做,只是在精品配件、尊享会等突出大众品牌。因此,“过去几年大众进口车品牌没做好,接下来一定要做上去”。

其次,在产品战略上,苏伟铭认为大众进口车不如两家合资企业,没有明确的产品战略,理应受到批评。

过去的几年,进口车市场规模一直在90万-110万辆,重要的是大众的产品战略何在?在全部进口车当中,SUV占60%,今后是否还是这样的比例?今后小型车会比较多,汇率问题也严峻了,进口车的国别仅仅是德国?还是其他国家?未来一段时间会逐渐明确。

他说,这些工作都已从去年年底开始做,如探讨SUV产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MPV的方向又是什么?辉腾、途锐等高端车型一定是进口,“内部系统已经一再沟通”。

第三是怎样帮助经销商?一个是在资金层面,在消化库存、资金链保障等方面有大众金融等支持,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很必要。从经销商层面讲,经销店一个是硬件,另一个就是要有人,如果不投资,怎么做培训?

同时还有渠道问题,尽管中国市场总的规模有2000万辆,但越来越多的二手车业务对渠道也非常重要。通常,在经销商的业务中,新车占三分之一、二手车占三分之一,其他占三分之一。

苏伟铭强调:当然,做得一般的“三分之一”,其改进需要时间,我们不能轻易放弃。

最后,在培训方面。对大众进口车“自己人”也要进行培训,以前更侧重对经销商的培训。大众进口车的产品、网络、市场、公关等都需要很好的整合,不能不懂管理,更不能给人以“很冷”、很高傲的感觉。要问这其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不能总是考虑大众怎么样?产品怎么样?而是要问:客户怎么样?这一点一定要加强。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