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每逢315临近 厂商才会拿消费者当“上帝”

//www.workercn.cn 2014-03-12 10:13:34 来源: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正逐渐演变成一个盛大的节日,每逢315临近之时,便是消费者扬眉吐气之日。只有在一年里的短短数日,消费者才终于找回做“上帝”的感觉。

然而315晚会的气氛越热烈,便越现实出我国消费者在维权中的无奈境遇。以人尽皆知的长安福特翼虎召回为例,看报纸、刷网页可能会觉得,长安福特前倨后恭的召回过程多少像是个“自打耳光”的笑话,但是对于切身经历其中的消费者来说,整个维权过程无疑充满了屈辱和艰辛,充分反映出我国汽车消费者维权依然困难的顽疾。

在汽车行业,这样的案例尤为普遍。前两年的“大众DSG”事件、奔驰E级漏油事件、长安CS35机油乳化事件以及最近的福特翼虎断轴事件更是最为典型的代表。这些大企业相比车主们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令消费者在维权过程当中举步维艰。

面对他们,即便消费者手中的证据充分,但依然难以争取到属于自己的权益。国家权威机构如工信部、中消协还有质检总局们即便能够主持公道,但最终解决问题时,消费者还得回到厂家,协调解决。

在国外,“汽车召回”是较为常见的事。一般都由厂商主动进行,是厂商诚实品质的表现,也是一种勇于对消费者负责的行为。而在国内,只有在3·15临近的一段时间内,厂商才会展露出他们本该有的,用对消费者负责任的那一面。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