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美容:“钱景”虽好,标准难寻-汽车-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美容:“钱景”虽好,标准难寻

//www.workercn.cn 2017-11-29 08:18: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汽车美容业也成为备受瞩目的朝阳行业。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准入门槛,“一块抹布一桶水,三个伙计一个店”一度成为许多汽车美容养护店的真实写照,脏、乱、差也成为车主形容汽车美容养护店时的常用词。

  日前,记者走访调查了山城重庆多家汽车美容店,试图揭开行业的真实面纱。

  汽车美容店遍地开花

  “呲呲呲……”刺耳的高压水枪不停冲洗着满是白泡的汽车,几分钟后,一名中年男子一手拿着抹布,一手提着水桶,开始了汽车的清洁工作,门店前则不时驶来汽车等候清洗。近段时间以来,记者在重庆多家汽车美容店前都看到了上述类似的情景。

  “楼下的洗车店太多了,停在车库里的车,经常被塞上办卡的小广告。”重庆一大型小区的住户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有数千住户,汽车数量不少,因此小区外的洗车店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家,“自这些洗车店开门以来,路面就再也没有干过。”

  记者走访发现,在重庆,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汽车美容行业已成为重庆一项重要服务行业,特别在是重庆城区,汽车美容店更是遍地开花,大大小小的店铺已遍布大街小巷。

  “汽车美容的概念1994年在国内出现,如今已成为普及广、专业化强的服务行业。”重庆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负责人称,现在,汽车美容店业务量最大的是洗车服务,而利润最大的则是各类保养、零配件的更换。他认为,现有的汽车美容店还不足以让整个行业达到饱和状态,未来还将出现更多的店面。

  事实上,洗车业务属于汽车美容和维修行业,有的洗车店就开设在汽车维修店内。居民小区、道路两边的洗车店更是不少,车辆随意停放,损坏道路交通设施的情况时常发生。

  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美容行业是朝阳行业,店铺遍地开花是行业发展需要,但开花后还需要保证花开不败。

  无统一标准

  据调查,目前重庆洗一次车的平均价格在10元~30元间,自动洗车的价格更高;车内除尘、臭氧消毒等清洁项目的价格动辄数百上千元。

  然而,汽车美容装饰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只要3至5人,一把高压水枪,几瓶汽车蜡和几卷防爆膜,再加上几件简单的工具,一个小规模的美容装饰店就能开张了,更有甚者,单靠一根水管、几块抹布就在路边开起了“便利”美容店。

  据了解,汽车美容装饰行业的考核标准至今仍未出台。有车主向记者透露,虽然一些汽车品牌的4S店都有自己的装饰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经过生产厂家的正规培训,但基本上也只做抛光、清理内饰、安装倒车雷达等装饰项目,对于贴防爆膜、封釉等业务,基本上还是外包或找专业技师来处理。

  此外,由于缺乏统一的服务、收费标准,收费多少全凭车主与店铺工作人员口头协商,不少汽车美容店已经多次与车主产生纠纷。

  “由于汽车在美容装饰后,短时间内很难辨别质量和效果,市场上不少无正规培训、无专业品牌产品、无专业机械设备、无服务质量保证的‘四无’美容装饰店遍地都是。”重庆一4S店的负责人陈放说,很多店铺都吃准车主不懂行情,漫天要价,尽管最终价格有所优惠,但多数情况都是车主吃亏。

  “浑水”如何变“清水”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稳定增长期,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汽车美容行业的发展开设受到广泛关注。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71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8亿人。

  “汽车美容市场这块蛋糕将越来越大。” 重庆多家汽车美容店的负责人均认为,人们对汽车美容保养观念已发生变化,“以养代修”的观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车主开始重视对汽车的保养,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费用去维护汽车。

  “未来,汽车美容养护业将迅速崛起,但当下‘各自为政’的发展局面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专家称,连锁经营是规范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较佳方式,汽车后市场服务业要做到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可谓理想举措。

  多位行业专家坦言,汽车美容行业或将成为未来最具有潜力的“黄金行业”之一,也是整个汽车行业的“第二桶金”,但目前该行业已被搅成了一滩浑水,相关政府部门还需加强管理,例如设立行业管理部门,对所辖城市洗车店网点进行科学、合理布局,杜绝行业恶性竞争;推行市场准入管理,同时由物价部门出面制定固定的收费标准;规范行业经营行为,防止偷税漏税等。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