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上的那些黑科技-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广州车展上的那些黑科技

//www.workercn.cn 2017-11-22 08:30: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和拥有语音识别、人机对话、方向识别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对话玩耍;穿戴上VR设备,体验自动转弯,自动停车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召开的2017年广州国际车展正让未来变得触手可及。

  11月17日,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广州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届车展中,不仅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汽车厂商纷纷展出自家的全新车型,更有多种汽车领域的黑科技给予外界美好的想象。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是对传统汽车工业的革新,那么新科技则给传统汽车产业带来全新升级。

  利用显示屏和旁边的车打个招呼吧——北汽新能源ARCFOX LITE车型已将这一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变成现实。记者发现,该车型的前大灯及尾灯的连接处配置了吸睛神器——LED显示屏,车主可以通过设置使其在车身头尾部显示一些文字及表情包,“斗图”的战场就这样从聊天窗口扩展到了公路上。

  东风裕隆纳智捷U5 SUV则是一款小型的SUV,它被赋予了自动泊车、透明底盘影像系统、毫米波雷达等创新科技。

  值得称赞的是,透明底盘影像系统是纳智捷的一项新发明,该系统在时速25km/h以下时,可捕捉到车下路面状态,帮助司机提示躲避井盖、崎岖道路等。车底下躲藏的小动物也可以被扫描到,及时发现不至于被车误伤。

  与这款车一样,广州车展中的许多展出车型都搭载了自动泊车系统,使用自动泊车系统时,驾驶员无需坐在车内,只要通过手机上的虚拟按键,就能让车辆自动泊车入库和出库。

  荣威光之翼则从给驾驶员提供便利入手,其方向盘加入了迎宾智能功能,实现上车接通电源后,电动方向盘和电动座椅恢复到之前记忆的位置,在下车的时候方向盘缩回到最前,座椅移动到最后,方便驾驶员上下车时可以有更大的空间。

  不难发现,近年来新车发布的宣传标语或口号上都会突出“搭载智能网联系统”。车企也会与互联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通过智能网联将实现车上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出行、手机远程控制、全时导航等功能,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也就是说,车与人的关系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过去人对待汽车只是将其作为一个完成出行的机器,但未来,汽车与人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汽车将越来越聪明。不仅如此,随着“车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车与车、车与人、车与交通设施之间会进行双向数据交换与共享,车会“懂”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和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速不可避免,越来越多的车企也将发展重心转移到了新能源汽车产品上。

  在本届广州车展1081台展车中,全球首发车47台,概念车25台,131台新能源车占了整个展车的十分之一多,且每款产品都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比如,日产全新聆风、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名爵6混动版和纯电智联SUV广汽传祺GE3等车型都可谓是本届车展的中明星车型。

  同时,很多传统的燃油车也在不断革新技术,致力于降低油耗的同时保证强劲动力体验。比如,刚刚上市的第八代丰田凯美瑞,2.5升高功率自然吸气发动机在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

  而不论是在新能源汽车阵营还是传统燃油车阵营,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都可谓可圈可点。今年广州车展,哈弗、长安、江淮、荣威、传祺、东风风行等众多自主品牌,不仅都有新车首发或者上市,而且已经不再局限在15万元以下的市场拼斗,吉利领克、长安睿骋CC、传祺GM8的发布都备受关注,更有自主品牌已经开始谋划海外市场,塑造国际化形象。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自主品牌产品品质的提升,让自主品牌有了进军高端市场的底气,从多个对比指标来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另外,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将造型设计提升到战略高度,并通过国际化人才引进,提升了设计能力,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给予自主品牌强大的助力。

  链 接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预计明年量产

  疲劳驾驶监测系统可对司机身体状况进行监测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辛欣 鲁畅)2017百度世界大会近日召开,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大会上指出,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成熟,预计明年7月,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无人驾驶小巴车将实现量产。此外,百度也与江淮、北汽等合作伙伴联合推出更多款车型的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几大模块。通过车联网,车与车之间、车与交通设施之间互联,无人车可以科学判断信号灯、道路车辆等信息,提高出行效率。目前已经完成驾驶测试,并在多个城市进行实际路况试点。预计到无人车正式商用时,与人工驾驶相比,综合价格不到后者的三分之一。

  人工智能不仅意味着无人驾驶,也能更好地帮助普通车辆安全出行。在现场,李彦宏展示了百度研发的疲劳驾驶监测系统,可以对司机身体状况进行监测,一旦出现困倦,系统会自动提醒他注意行车安全,并播放欢快的歌曲帮助提神。“当监测到司机处于重度疲劳时,系统会为他导航到最近的休息区。未来,车自己就能够开到休息区。”他说。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