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特斯拉中国首撞 自动驾驶成摆设

//www.workercn.cn 2016-08-08 08:39:3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特斯拉自动驾驶在中国撞车了!!!

继5月美国特斯拉车主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撞车身亡后,名为Qunar_大羅纳尔多的微博用户自曝,自己所驾驶的全新特斯拉Model S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无视路边停靠的一辆故障车加速超车,最终导致车左前方剐蹭。整个事故过程与美国特斯拉车主遭遇如出一辙。

  

在美国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失灵导致车主死亡事故发生后,特斯拉为其自动驾驶系统辩护称:这不能怪自动驾驶系统,而是车主布朗不会用。因为自动驾驶功能即使被激活之后,司机仍需双手不离方向盘,做好随时接管车辆准备。

这样的话,自动驾驶岂不是成了摆设?不是说好了要把人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吗?

自动驾驶发展到如今,已经成为一些科技互联网巨头和传统车企通过新技术抓住下一个时代风口的手段。

在过去的年里,小米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机会,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抓住了这个风口成就了小米。后来共享经济和020盛行,滴滴顺势崛起,可以说抓住了另一个风口。而如今巨头们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风口,开始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进行一场豪赌。

以至于Google CEO Eric在演讲里说:“汽车先于电脑发明是一个bug,你的车应该自动驾驶的”。

  

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之所以会发生,责任不能仅仅只在于特斯拉,就像我们都不能把所有的交通事故责任归咎于汽车厂商一样。重点在于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并不成熟,其终极阶段无人驾驶目前更不可能实现。

如果从1921年8月5日,世界上第一辆由无线电操纵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试验成功算起,人类针对无人驾驶项目研究至今也就75年时间。

传统汽车厂商最早开始致力于无人驾驶的,如福特、通用,如今在这个领域也鲜有建树。

最早涉足这一领域的谷歌,发展到现在应该算互联网公司里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很先进的公司了。目前也只停留在一些应急测试项目上,并没有进入量产阶段。

能将自动驾驶应用在实际操作驾驶中并量产的目前只有特斯拉。有人会问,前段时间长安汽车不是声称已经完成了2000KM超级无人驾驶了吗?

但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颁布的自动驾驶5级制度看,所谓长安汽车无人驾驶只处于2级:多种功能自动驾驶。奔驰、沃尔沃等企业也仅仅只停留在2-3级上。

如果单从费用方面来说,像特斯拉model s这样的“准自动驾驶”功能,消费者要额外支付22900元。如果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据说仅一个车顶激光雷达,成本就高达70万。

而目前据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扩大至2.93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在这种亏损情况下,高额的成本特斯拉想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都难。

可见,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成熟,无人驾驶更是遥不可及。

还有一些企业声称无人驾驶能够减小交通事故伤亡。自动驾驶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认为“中国每天死于交通事故就有500人,如果早一天让无人车成为现实,就早一天救下500人。”

如今的自动驾驶都已经导致发生多起事故,靠无人驾驶挽救事故伤亡,那得多久?这也是实力打脸。

  

如果按照谷歌的设想,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驾驶员,交通系统等与出行有关的一切都将重新构建,甚至会改变城市的面貌。改变城市,是不是意味着现在的交通设施都将被推翻,这个感觉离我们好远。

毋庸置疑,科技推动汽车从零走到现在,我们不相信,也没有理由让汽车从此止步不前维持现状。

就像我们从来不会相信卡尔本茨发明汽车是为了所谓驾驶乐趣,亨利福特发明流水线是为了普及操控技能。汽车本质上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方便、快捷的从A到B的需求。

但是,要实现自动驾驶或者是无人驾驶,以目前中国道路环境是不可能实现的,能源危机却是真真实实存在的。

到了化石燃料枯竭那一天,不论车是不是自动驾驶或是无人驾驶,都是开不动的。有没有自动驾驶在目前看来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如何找到可以代替化石燃料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的替代能源,这才是汽车厂家真正需要努力方向。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