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抄抄不休 众泰逼哭大众

//www.workercn.cn 2016-08-03 08:39:38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这辈子能不能开上兰博基尼就看众泰的了。”提到众泰,不论是圈内还是圈外人都会这样调侃几句。

从最初的抄袭模仿丰田,大众量产车,最近众泰汽车又将抄袭玩出了新高度,直接量产了2013年Cross Coupe GTE大众概念车,完全是要逼哭大众的节奏。

众泰抄袭和模仿,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能将“模仿借鉴”摆上台面营销自己的也只有众泰了。就在宝马100周年庆时,众泰用一张海报把奔驰、宝马、奥迪挨个黑了一遍。

  

很多人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众泰可以如此嚣张甚至飞扬跋扈!来看看他的发家史就明白了。

2004年众泰(原为铁牛集团)收购了江南汽车后,缺乏属于自己的车型,于是盯上了当时在车市打酱油的特锐,遂在2005年用相对低廉的价格收购台湾丰田特锐这条老旧生产线,造出自己第一辆整车产品--众泰2008。

在这个时间点上,很多山寨起家的厂商纷纷开始转型,比如奇瑞的发动机,比亚迪的铁电池等。此时的众泰不想走研发这条烧钱路,最后连购买别人生产线这条路也直接断了,开始完完全全走上了抄袭路。

2011年众泰旗下第一款山寨轿车众泰Z200拉开了众泰山寨大众的帷幕,外型与高尔夫6相似度高达80%;2013年山寨奥拓的众泰Z100;2014年集合大众汽车大成的众泰z500;真正让众泰尝到山寨果实的是众泰T600,前脸模仿大众途锐,侧面模仿奥迪Q5。可见,众泰的发家史就是一段抄袭史。

不过,上至众泰董事长下至众泰内部员工,都对企业抄袭行为显得很淡定。众泰汽车原董事长吴建中此前就曾表示:众泰汽车每一款产品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完整地自主开发的,可能在某些造型上借鉴了一些成熟品牌元素,但这对于现阶段众泰来说,并不是丢脸的事情。

  

对于跨国品牌来说,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汽车界因为抄袭、山寨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也屡屡上演,著名的如美国通用起诉奇瑞、本田、宝马起诉双环、菲亚特起诉长城等等。

状告众泰抄袭的也不在少数,刚过去的捷豹路虎状告陆风X7抄袭事件也不了了之。 

因为跨国品牌在中国市场打知识产权官司,很少有赢的先例,譬如通用与奇瑞最终就和解了,劳斯莱斯只是给吉利发了张函,表示自己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菲亚特状告长城却最终以菲亚特败诉告终。

另外,众泰“山寨”行为没有伤害到这些跨国品牌利益,毕竟他们的消费目标人群不同。

正是靠着吸收别人成果发家,众泰凭借2015年22万辆销量,直接从一个三线品牌跃居二线。

但不得不服的是,众泰还是有一些能耐和路数的。它的目标车型和猎物很明确,都是些大型豪华品牌车型,而且主推二、三线城市,以满足这些经济能力有限而渴望拥有价优体大车型的消费阶层群体。

其实,众泰并不是“一无是处”,在新能源领域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2015年众泰旗下云100纯电动车营业收入达到14.08亿元,占到众泰汽车主营业务收入10.26%。

如果众泰能潜心正式自身的研发,新能源或许能为其提供契机。如今在世界数一数二的丰田也是从山寨起家,起亚从山寨起家也成为一匹黑马,中国式山寨是该潜心思考下如何增强自身正向研发能力了,免得沦落成为一个“空心”汽车企业。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