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收购失败 奇瑞靠共享平台找下家

//www.workercn.cn 2016-07-26 08:12:11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记者 段思瑶)“起大早,赶晚集”用于奇瑞新能源现状再合适不过,出售新能源业务借壳上市失败后,奇瑞又推出共享平台S51,疑为寻找下家做准备。

从公开资料来看,该平台还是聚焦于投产新能源车型,创业者可以该平台为基础,进行创新使用情景下的创新功能模式二次开发,并与奇瑞新能源汽车共享开发、设计、制造过程,最终联合验证和测试。

事实上,这种玩法也正是效仿了此前丰田全球技术共享做法,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从而大幅度降低造车成本。

与海螺型材“牵手”失败后,奇瑞又快速推出这个共享平台,可见收购计划只是奇瑞新能源发展规划中的一小部分,继续寻找下家才是重头戏。

尽管奇瑞从2010年就推出了QQ3EV,进入新能源市场,但六年来奇瑞只有两款纯电动乘用车,也没有为奇瑞新能源公司申请单独纯电动车生产资质。

与此相比较,北汽新能源进入市场要比奇瑞晚得多,在2014年初才推出首款产品,却成为国内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     

为何各大车企近年来纷纷将发展规划目标直指新能源汽车?除了国家政策上的驱使,更多的是新能源业务一直被称作汽车企业利润“奶牛”。

对这几年一直迟迟未能上市的奇瑞汽车来说,更是想抓住新能源车向上趋势的机会,以此为上市做准备。

虽然沸沸扬扬传了好几年的奇瑞汽车就要上市,目前还是没有任何动静。2010年时,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就承认:奇瑞将选择直接IPO上市,上市方案已上报证监会,然而现实直接把这一愿景埋没了。

如今,尹同跃本人都对上市后的奇瑞没有信心,表示已下定决心,产品做不好不允许上市,看来转型了5年,问题依然很大。这样看来,奇瑞上市之路又是遥遥无期了。

再加上奇瑞“多品牌战略”遇瓶颈,花重金整合国际级别营销、技术团队,与以色列财团联合推出观致品牌,尝试摆脱其身上奇瑞影子,却因为团队不舍得放弃高端定位,由于定价过高而弄砸了市场口碑。

更甚者,奇瑞为了进一步扭转自身品牌形象,甚至宣布与路虎合资,结果在合资过程中失去了主导权,沦为路虎代工厂。

如今,奇瑞能抓住的就是新能源这根救命稻草,但新能源方面也问题百出。

尽管已经进入市场6年,但奇瑞新能源实际上只有两款产品,即QQ3EV和EQ,而EQ、QQ3EV并不能完全符合新能源生产资质准入要求。

今年前6个月,奇瑞新能源仅售出5990辆新能源车,同比2015年上半年5337辆,仅增长12.23%,大大低于行业135%增幅,离年初规划的5万辆销量更是有巨大差距。

由此看来,奇瑞新能源差的不是一点点。按照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此前表示,奇瑞要积极寻求合作,将新能源汽车做大做强,可见奇瑞汽车并没有更多资源来顾及奇瑞新能源。

在当下奇瑞新能源未能顺利出售情况下,奇瑞抛出共享电动车开发平台S51,为继续寻找下家做好了舆论准备。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