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斯柯达表现平平 成大众拖累

//www.workercn.cn 2016-07-08 08:16:5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记者 段思瑶)自从斯柯达汽车前任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在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喊出 “我们不是大众小弟,是一个独立的品牌”口号后,斯柯达一直没有放弃摆脱“廉价大众”的帽子。

事与愿违,斯柯达不仅没有成功摆脱这顶帽子,而是越来越“名副其实”。

斯柯达作为大众旗下一个事业部,销量业绩表现平平,与大众旗下车型销量相差甚远。

截止5月份销量来看,斯柯达旗下占比将近50%的明锐,1-5月累积销量仅为6.19万辆。前5个月斯柯达累积销量为12.67万辆,而大众旗下一款车型朗逸前5个月销量就达到了21,1070辆,足足将近斯柯达整体销量的两倍。

除明锐外,斯柯达旗下车型昕锐、速派、Yeti、昕动销量都差强人意。

  

                                   (数据来自搜狐汽车)

从这些数字就可清晰分析出如今斯柯达所面临的窘境。

斯柯达最初入华几年销量连续翻番,到2011年销量近乎停滞。再到依靠2013年推出的多款新车,斯柯达2014年销量增幅超过20%,但这一态势在2015年戛然而止,备受期待的中级车速派和SUV Yeti 均销量不佳。

这主要来自于品牌定位等原因,斯柯达的产品更新步伐一直落后于大众品牌。在斯柯达当初进入中国时就被设定“大众小弟、VW品牌替补”的策略,让斯柯达在华发展一度受制。

虽然斯柯达只是大众旗下品牌,但大众对斯柯达支持力度并不令人满意,比如与大众途观同平台的斯柯达Yeti虽然源自相同的平台技术,但斯柯达Yeti只能打差异化。

从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多数指标不容乐观,核心品牌大众乘用车利润同比暴跌85.8%之多,中国业务利润下滑27%。

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这两家大众在华合资公司,抛开一汽大众不说,上汽大众目前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一直坐拥前排,旗下大众品牌5月份销量为123,161辆,尤其是朗逸的拉动作用明显。只有斯柯达这一环节薄弱,成为大众拖累。

另外,斯柯达品牌在管理架构上依附于大众体系,斯柯达在大众中国内部只是一个品牌事业部,在上汽大众合资公司内部斯柯达同样受限。

如今虽然斯柯达及其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与大众在华合资伙伴上汽集团决定斯柯达将入股上汽大众,但这只是象征性的入股,占比不超过5%,对斯柯达目前的处境来说杯水车薪。

为了进一步巩固在全球位置,大众也意识到了斯柯达这个薄弱环节,计划在未来5年内,斯柯达将在中国市场投资大约15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扩充在华车型阵容,开发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加强在华业务。

同时按照斯柯达战略规划,斯柯达2018年在国内销量要达到50万辆,这意味着今后三年平均年增长率需要超过20%。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