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江淮止步不前 沦为蔚来代工厂

//www.workercn.cn 2016-05-26 08:09:3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记者 段思瑶)在今年4月初,蔚来汽车称与江淮汽车将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整体合作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随后,在5月份江淮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其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将首先从制造方面进行切入,也就是代工。

此消息一出,人们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蔚来为什么会选择江淮合作代工,而忽略了江淮自身困局,倒不如说是江淮意图搭上蔚来和新能源这辆“顺风车”,以顺利寻求自我转变和突破的新模式。

4月份,江淮乘用车销量达到25517辆,同比下滑6.8%,较上月35755辆成绩环比下滑幅度超过28%。

虽然近两年的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但宏观经济环境走弱使江淮汽车除了SUV外,所有细分市场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乘用车领域,轿车同比下降了近35%,MPV下降17.6%,目前仅依赖SUV同比254%增长来拉动利润增长。

面对这样境遇,江淮为了自身发展考虑,与蔚来汽车合作便顺理成章。

江淮作为国内极少数没有成立合资公司的公司之一,其实在早些年就曾与现代汽车就重卡项目成立合资公司,然而两家公司最初美好的设想却并未成真。

而后又传出将与大众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合作,到此次联手蔚来,似乎是意欲借助外部力量迅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地位。

日前根据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显示,将由江淮独家代工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这款车预计将于2017年底上市,双方预期首款量产车型的产销规模能达到5万辆。

年产量5万辆?江淮的新能源2015年全年销量不过1万辆。单靠江淮自身,这样的目标能完成吗?

在2015年全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不过14.7万辆。如果江淮能完成5万辆销量,那几乎可以赶上特斯拉销量水平。

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4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前4个月纯电动轿车产销量分别为7316辆和6741辆。 

同时,江淮汽车于2002年开始做新能源方面技术储备和技术选择,为新能源车单独建立了生产线,具备10万辆的产能,至今九年时间已经推出了第六代IEV车型,目前江淮的纯电动车形成iEV4、iEV5、iEV6S、iEV6e等四款产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满意的销量很大程度上是靠"低定价"实现的。在北京汽车市场上,其中iEV4综合中央地方补贴后售价在6万元区间,iEV5在8万元区间。

并且从今年3月份起,江淮对旗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进行严格限定,一切现金优惠都被禁止,就为满足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不超过售价60%的规定。

由于江淮新能源汽车低定价,致使其产品长期徘徊在补贴政策边缘。

在今年的2016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有一个普遍的共识,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优势来源于汽车行业演变:未来汽车竞争,满足驾驶的汽车性能是基础,竞争最终会集中到网联业务。而汽车性能通过零配件供应商就可以组建,IT公司的互联网技术则是车企欠缺的。

同样对于江淮来说,如果能通过与蔚来的合作,将江淮此前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储备进行变现,同时也有利于成本分摊,更可以利用外力,撬动一些自己不能撬动的资源。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