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利润与销量博弈 江铃福特难“撼”动SUV市场

//www.workercn.cn 2016-04-08 07:59:1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作为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代表,江铃汽车一直沿用商用车企业发展思路,追求单车利润率,利润总额上升换来的却是销量下滑。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预报的10家车企中,江铃汽车以8645元单车利润额位列第二。2015年江铃汽车利润总额为25.1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2亿元,同比增长5.42%。

与此同时,江铃旗下自主SUV驭胜以及江铃福特合资SUV撼路者销量纷纷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驭胜2月份销量为600辆,同比下降71.66%,撼路者2月份销量仅为191辆。

早在2010年,江铃汽车因在商用车领域遭遇市场压力,将目光转向乘用车市场,推出其首款SUV驭胜,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驭胜可以说是江铃实现市场战略转型的一款战略车型。

驭胜一度被寄予厚望,甚至在上市初期,有冲击SUV市场销量前三甲目标。但事实是,上市5年后至今也没有完成这个宏愿。

据悉,驭胜改款新车将于今年上市,但是由于整体市场环境竞争加剧,长城哈弗H6等热门车型都不得不通过降价来换取市场,这对于江铃驭胜来说恐怕更加难以征服市场,后续增长乏力。

如果说驭胜只是江铃商用车转向乘用车市场的尝试,那么撼路者就是重头戏了。作为江铃与福特合作的里程碑之作,撼路者继承了福特纯正SUV血统,也承载了数以万计江铃人多年来在中高端乘用车领域的造车梦想。

撼路者上市伊始,江铃汽车副总裁、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就曾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与丰田普拉多竞争”。数据显示,在2016年2月合资品牌SUV销量C级排名中,一汽丰田旗下丰田普拉多以1704辆销量位居榜首。而撼路者2月份销量仅为191辆。

实际上,从时间上说江铃是属于进入SUV细分市场较早的自主车企,然而除了江铃驭胜这一款越野型SUV,江铃并没有继续丰富其产品线,积极拓展渠道开拓市场,错失了难得的SUV细分市场高速发展机遇。而同时国内自主品牌的长城汽车、江淮等抓住了乘用车市场快速发展机会,把握SUV细分市场机遇,纷纷成长成为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

通过回顾江铃与福特合作历史,在乘用车市场沉寂多年之后的江铃与福特合资之后,其自主产品共享了福特全球采购平台,注入了福特技术基因,部分产品甚至采用了福特技术动力系统,按理来说这些都应该成为江铃多品牌发展的强劲助力,但目前已撼路者在国内市场下行销量来看,江淮福特短期难以“撼”动SUV市场。

不管是江铃汽车旗下自主品牌还是合资的江铃福特,其业绩出现下滑原因,主要是因为近几年轻客、轻卡行业需求量不断萎缩,导致了江铃旗下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下行;另一个原因是,福特现有产品的加入不能快速弥补江淮汽车乘用车产品线缺失,提升其在乘用车市场发展速度。

在乘用车市场也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新入者江铃福特在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