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华晨“断臂自救” 轿车业务失守

//www.workercn.cn 2016-04-06 08:01:2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根据华晨中华日前公布的规划显示,拟将SUV与轿车比例提升至7:3,压缩轿车聚焦SUV为重点打造对象,这一“断臂自救”措施让业内对华晨中华未来无不堪忧。

“未来我们的产品要做减法。”华晨中华销售经理助理景瑶表示,今后华晨中华品牌SUV将主打“V”系列,轿车主打“H”系列,其余产品将逐渐淡出。

目前华晨中华在售车型有,中华H220、H230、H320、H330、H530、骏捷FRV、骏捷FSV、骏捷、尊驰等9 款轿车和中华V3、V5两款SUV车型。从产品线的布局看,基本齐整,但由于轿车产品更新速度太慢已对销量产生影响。

相比较轿车项目缩水,华晨中华SUV销量已占据九成以上。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华晨中华V3销量为15825辆,V5销量为920辆,H系列仅销量为1500辆。其中,1-2月中华V5总销量仅为2100辆,同比下滑73%。

华晨是典型的多品牌战略,旗下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中华负责乘用车;金杯负责商用车,并在向乘用车转型;而新出的华颂品牌则负责高端商务MPV。但是,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没有支柱强势产品。

华晨中华从中华V5、智尚S30相继问世,增强了中华在SUV市场里的竞争力和份额,然而中华V5和智尚S30在同级车里销量,依然有很大差距。另外,定位紧凑SUV的华晨中华V5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同级别细分市场推出越来越多像长安 CS75等强劲对手,使V5优势不再明显,销量也开始日益下降,售价已成为其最大制约因素。

另外,华晨汽车“现金奶牛”华晨宝马,由于去年销量微增,净利润下滑了3.7%,直接影响了华晨汽车投资收益。

除了轿车品牌中华销售不佳外,华晨传统优势“项目”轻客业务也因市场不断萎缩遭遇挑战。数据显示,2015年金杯汽车销量仅为41087辆,同比下滑37.87%。

作为华晨和宝马联合开发的高端MPV品牌——华颂,虽被寄予厚望,但至今仍未打开局面,今年1月的销量仅为67辆。事实上,华颂是华晨汽车在中华、金杯两大品牌持续不振时另外开拓的全新品牌,依靠宝马提供研发技术以及供应链支持,华颂试图打上中国宝马烙印,但这张“宝马”牌并未形成品牌力。

由于华晨汽车旗下三个品牌销量低迷,其集团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新晨动力以及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申华控股。但上市公司业绩不佳,A股企业更是连年亏损,最终只能依靠旗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来反哺旗下自主品牌。

与此同时,目前已有机构大幅下调了华晨汽车的业绩预期与目标价。该机构预计,华晨中国的利润2015年已经触底,净利润将下滑38%。只有在2016年依靠SUV新车上市,或许可以承受市场冲击,保证企业良好发展。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