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长城定增计划终止 单极模式遇挑战

//www.workercn.cn 2016-04-01 09:06:08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尽管经过长达一年筹备,但长城汽车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汽车未曾出师便遭打击。近日长城汽车宣布,自2015年7月就开始筹划发行12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宣告流产。

长城汽车于2015年7月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后,经历修订及利润分配,公司最终方案确定为:以不低于14.39元/股价格,发行不超过8.34亿股。而截止3月30日收盘,长城汽车股价为9.13元,低于发行底价。

业内人士分析称,长城汽车此次定增资金大幅缩水与其发展SUV单极模式有很大关系。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一直坚持长城汽车要坚持专注发展SUV,并希望借此高端突围,但以H8和H9为旗舰代表的高端车型却迟迟未能达到销售预期,导致母公司利润下滑以及A股大幅“跳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助推下实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3.4倍,而长城汽车一直忽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再加上此次定增计划终止,发展新能源汽车计划可能将受影响。

长城汽车一直引以为傲在SUV细分市场的卓越表现,随着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这一领域密集布局,如今受到双重挑战。

实际上,就目前汽车市场来看,SUV无疑成为细分市场的最大热点。统计数据显示,1-2月,SUV销售127.1万辆,同比增长54.8%。在车型销量总排行榜上,前五名有四款是自主品牌SUV车型,自主品牌SUV在整体乘用车市场占比已接近六成。

例如今年3月初在已是一片“红海”的SUV市场,突刮起一阵“官降”风。长城汽车率先宣布,2016款哈弗H6直接杀入8万元区间,降价幅度最高达3万元。紧随其后,长安汽车2016款CS75上市,官方指导价定为9.28万-15.78万元,次进入10万元以内。吉利博越也接连上市,将起步价也直接下探到10万元,被业内视为对竞争对手的回应。

虽然长城哈弗H6已累计35个月成为细分市场销量冠军,而长安CS75月销量也稳定在2万辆,长期占据SUV销量排行前五位置。

除了自主品牌对长城哈弗H6宝座虎视眈眈外,合资企业也开始降价放量。刚上市的广汽本田新雅阁目前起步价格为16.98万元,将合资品牌中高级车价格区间进一步拉低,同时宝骏560上市仅一个多月便以17128辆的好成绩夺得销量排行榜第三名,在哈弗H6后面紧追不舍。

业内人士分析称,合资品牌下探SUV的价格区间,试图与中国品牌SUV展开全面市场争夺。

为了应对步步紧逼的对手,长城除了拿出最简单粗暴的办法降价外,同时也对哈弗H6进行了“减配”。

虽然终止了非公开发行,长城汽车表示将以自有资金投资相关募投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新能源汽车研发车型的样车标定,将开展试制工作。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