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产品覆盖面创新低 一汽大众临销量下行风险

//www.workercn.cn 2016-03-22 08:11:58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6年轿车市场份额进一步走低,MPV+SUV市场份额将达到47%。而一汽-大众要到2017年才能有首款SUV产品上市,目前产品覆盖度已经下降到45%,创下历年新低。

与此同时,根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年初公布的目标,2016年全年要实现182万辆销售目标,其中包含一汽大众奥迪品牌52万辆,大众单品牌130万辆。仅大众品牌与2015年全年销量相比,增长速度为6%左右。

从销量领跑到增幅随市场大环境下跌,中国乘用车“一哥”一汽-大众在2015年的心情就如过山车。在乘用车市场结构调整,SUV连年大涨情况下,一汽-大众缺少SUV产品,特别是大众品牌方面,因此应对市场变化更加艰难。以至于从2014年销量冠军滑落到2015年第三。交出这样的成绩单,一汽-大众依旧敢言“发轫”于2016年的底气何在?

2015年,一汽-大众共销售了114.0188万辆大众品牌汽车,同比2014年下降10.07%。造成其销量下滑最主要原因就是整个市场销售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随着SUV市场快速增长,SUV产品布局不足已成为阻碍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短板。目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所销售的6个车型产品中并没有SUV和MPV,而这两个车型正是拉动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关键车型,其中SUV销量上升52.4%,MPV销量上升10.3%,而轿车销量下滑5.3%。据了解,一汽-大众今年仍旧没有SUV产品上市计划。

从目前一汽大众销量数据来看,已经有所下滑。一汽-大众在2月份销量未107,076辆,同比下滑4.1%,前两个月同比下滑4.5%。这显然已经受到市场结构影响。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看来,除了市场销售结构变化外,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速大幅下滑也成为阻碍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绊脚石”。

按照以往市场规律,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长速度一般是量产车市场两倍,而如今这一比例却基本上倒置了,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增速仅为量产车市场一半,严峻的市场形势和产品周期等因素带给奥迪品牌不小的影响。

数据显示,大众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与奥迪合计销量虽然仅占总销量15%,但是利润却能够占到整个集团2/3以上。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重要增长点的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增速不断放缓背景下,要面临问题也很多,不仅有宝马、奔驰两大竞争对手步步紧逼,还有其他豪华品牌争抢市场份额,在带动一汽-大众整体销量增长速度方面也很难有大的贡献。

在面对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增速放缓“新常态”趋势下,一汽大众将加速旗下新产品投放力度。通过梳理发现,一汽大众将在今年年内推出8款新车,其中包括全新宝来家族、迈腾B8L以及首款“MPV”高尔夫嘉旅等车型,而高尔夫嘉旅的推出将填补一汽大众在多功能车型市场空白,此后在旅行车和SUV领域也将有新产品投入。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