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维:2020年推广 超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程维:2020年推广 超百万辆新能源汽车

//www.workercn.cn 2017-11-03 08:2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滴滴将率先建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

  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在联合国“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绿色、智能、合作、共享,是世界公认的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在全球迎来新能源汽车浪潮的时刻,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将通过构建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推波助澜新能源车的推广与普及。

  这家企业就是滴滴出行。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日,主题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作为全球交通出行领域唯一一位受邀嘉宾,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在论坛发表英文演讲时宣布,滴滴已经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通过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来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从智能出行到新能源推广 滴滴均领行业之先

  在论坛现场,程维提出,在过去100多年,汽车的发明是交通领域最伟大的创新,每个家庭都渴望拥有一辆汽车。但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汽车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很多问题。人、车、路,三者之间在特定时间段的供需差距很大,使得这些汽车只有5%的时间在使用,但城市却在为95%闲置的汽车建造大量的停车场。“我们相信未来不需要每个人都拥有汽车,汽车可以因为互联网和智能调度的出现被共享使用,从而减少拥堵,促进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程维表示,通过智能化和共享,会推动全球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此,滴滴开始着力在这两方面研究解决方案,2012年由滴滴开发的第一笔手机叫车出现,随后,滴滴开始不断推广共享出行与智能出行,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先后推动了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租车、代驾、公交等等一系列交通工具的线上化,建设交通的人工智能引擎统一调度、提高效率,每月服务数亿用户的出行,成为世界领先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程维继而提出,信息、交通和能源三网融合,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最大的趋势和变革之一,期间,新能源汽车将成能源互联网与交通互联网变革交互的“奇点”。他在论坛上正式宣布,滴滴已经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产业,提供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服务。

  从新能源汽车到“三网融合”

  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也一直积极推动世界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即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 DESA)、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联合举办。在这次会议上,《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发布,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球解决方案和行动指南。滴滴作为唯一的参会企业,被视为推广新能源的代表企业,程维描绘的“三网融合”蓝图,引发了广泛关注。

  根据国际能源署新近发布的《能源技术展望2017》报告,2016年全球新能源车的销售量仅为750000辆,2015年是547220辆。中国有1.5亿辆的汽车,但是今天还只有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不到1%。程维认为,新能源汽车普及相对缓慢,与个人建设充电桩不方便有极大关系。如果通过信息、交通和能源的三网融合,不仅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更能推动交通、能源乃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程维提出,新能源汽车会率先在运营的交通体系里普及。“滴滴体系很多出租车司机,全职的专车司机,因为他们每天的使用量非常大,新能源汽车节约更多能源成本,会更早普及新能源汽车。”因此,滴滴将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但滴滴对“新能源时代”的理解,并不仅仅只是在平台上普及新能源汽车。“滴滴将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体系。未来也投入服务于家庭的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使用。”为此,滴滴已经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正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期望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带来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未来更将服务于每个家庭以及全社会,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从中国实践到全球共享

  滴滴“新能源”体系迈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旨在解决发展的可持续问题,而能源的全球互联让这种发展更有包容性,“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并通过政企合作,充分利用新兴技术,促进跨行业创新,不仅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也是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只有让清洁、廉宜、可靠的能源供应能普及各个社群,才能有效削减贫困,寻求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滴滴的“新能源”实践,也将为世界各国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提供经验。

  目前,滴滴平台产生的日订单量多达2500万单,在高峰时段,每秒甚至高达600个订单,如此规模的需求量,让滴滴成为最适合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平台,也成为检验新能源服务体系的最强大基础。程维在此次论坛上透露,目前滴滴平台上的车辆大概有2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根据《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球道路上目前运行着200万辆新能源车。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8辆新能源车就有一辆在滴滴平台。

  程维在演讲中提出:“在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之下,我们希望与组织和行业合作伙伴能够加深合作,一起推动技术的进步和持续的创新,一起推动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起去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根据公开信息,过去两年时间,滴滴先后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巴西的九九约车(99),印度的欧拉(Ola),南非、欧洲的达亦飞(Taxify),中东的格令(Careem)和东南亚的格步(Grab),以及美国的优步(Uber)和莱福特(Lyft)。滴滴国际化的思路并非只是投资,而是将中国过去几年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创新模式和技术进行输出,让合作伙伴受益。可以预见,滴滴的“新能源”实践经验,也极有可能成为其模式输出的一部分,通过与各大洲合作伙伴构建的网络向世界普及。这不仅将使新能源汽车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变得更快更容易,其更大的意义是为各国推动落实“2030议程”,应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挑战提供了一个可操作的方案。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