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10亿美元工厂搁置 法拉第未来还能否驶进未来?

//www.workercn.cn 2017-07-12 09:51:00 来源:新浪汽车 牛建峰 

  法拉第未来计划建厂的北拉斯维加斯地块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厂商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旨在以雄心勃勃的商业计划对标特斯拉汽车,生产拥有“1000匹马力”的超级跑车。但现在它又陷入了困境。

  当地时间7月10日,法拉第未来发布公告称,暂停之前在北拉斯维加斯的工厂建设计划。

  此前,法拉第未来计划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一处920英亩的地块上投资13.75亿美元建厂。而由于法拉第承诺能为当地带来超过4000个工作岗位,该工厂项目获得内华达州近3亿美元的税务减免。但该项目由于资金短缺问题,一直处于半停滞状态。

  同时,由于现金紧缺,法拉第未来也正大幅削减其在洛杉矶总部的业务。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种危险的困境之中,”一位资深的法拉第未来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获得的大量资金已经不复存在了。”

  尽管媒体对法拉第未来现金短缺和内部问题的报道已经流传了好几个月,但该公司此前仍然坚持表示,其正在建设内华达州的工厂,只不过是一个规模为300万平方英尺的缩小版本,而且其电动SUV将在2018年底之前进入市场。

  虽然法拉第未来还没有生产汽车,但其经常设法通过高调的宣传和大胆地对技术能力的炫耀来吸引公众的关注。  

  法拉第未来FF91测试版

  7月10日的公告表明,法拉第未来已经承认其发展并不如公司预期的那样好。这也表明,法拉第未来为了减少对贾跃亭的依赖而进行的新一轮融资已经失败。这一切至少在目前来看来是这样的。

  此前,据彭博社报道,由于乐视财务状况不佳,法拉第未来计划筹资10亿美元,从而避免金主贾跃亭的拖累。

  法拉第未来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法拉第未来正在对业务战略进行重大调整,旨在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个人交通领域——这一重塑用户出行及用车模式的领导者。作为战略调整的结果,我们正在确定全新的汽车制造厂址,从而使产品量产得以更快实现,并使未来战略得到更高效落实。

  因此,我们决定暂停在北拉斯维加斯市Apex工业园工厂的建设进度。我们将继续保有对APEX工厂地块的所有权,同时继续承诺在拉斯维加斯实现长期的汽车生产计划。”  

  法拉第未来计划的工厂选址

  法拉第内部的多名员工告诉记者,该公司将在加利福尼亚州或内华达州寻找一家现有的汽车装配工厂合作,采用代工的模式来进行量,而不是在北拉斯维加斯的北卡罗来纳州建立自己的工厂,因为公司没有8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的资金。

  另据媒体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称,新的代工厂将位于美国西海岸,距离法拉第洛杉矶总部较近,这样做的另一个目的是距离美国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加州和华盛顿州最近。

  法拉第未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西南部城市加迪纳总部的日常业务将一切正常进行,但内部人士称一些节约开支的活动正在进行,但短期内不会进行裁员,不过缺乏财务来源意味着公司的FF91电动SUV的量产预计也会放缓。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

成也贾跃亭 败也贾跃亭?

  法拉第未来的最大投资者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但近来,老贾的负面新闻真的是一波接一波,财务陷入危机。

  据新华社报道称,6月26日,一家法院下令冻结三家附属公司、贾跃亭和他妻子所控制的价值12.4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7月3日,约5.191亿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3年。按照其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这部分股份价值23亿美元。所冻结股份占贾跃亭和一家关联公司持有乐视网股份的99%。乐视网继续停牌。

  今年4月,乐视的交易暂停,以进行重组审查——这是过去12个月里对该公司股票的数次停牌。

  法拉第未来最近聘请了新的首席财务官斯蒂芬·克劳斯(Stefan Krause)。他最近几个星期开始为法拉第寻找新投资者,以避免贾跃亭经济危机带来的后果。克劳斯在5月份的一次采访表示,他希望在一轮资助中筹集10亿美元。为此,克劳斯在中东、伦敦、德国,中国以及美国寻找了大约35名投资者(大多数是私人)进行交谈,为法拉第未来的两年计划提供资金,推动FF91汽车的更快落地量产。

  法拉第未来内部熟悉此事件的内部员工表示,克劳斯的融资进展并不顺利,目前仍没有外部潜在投资者给出明确的投资意向,这主要是因为贾跃亭和乐视充满了不确定性。

  “贾跃亭的各种负面新闻真得很难让他找到投资者。很多投资者对法拉第感兴趣,法拉第的故事也可以卖得很好,但基于贾跃亭现在的情况,投资者都站在了一边,不愿意提供钱。”一位法拉第未来高级职员说道。  

  FF91发布亮相

法拉第未来能否驶进未来?

  克劳斯表示,法拉第将寻找一个现有工厂,采用代工的模式来量产FF91汽车。这位德意志银行和宝马的老将认为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量产是吸引新投资者进入的关键。

  “有些投资者希望看到一家工厂,并希望看到我们前进一小步,”克劳斯上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我们将确保一个现有的设施,可以以低成本租赁或购买,然后装上法拉第的设备,尽快让FF91量产上市。”

  克劳斯补充说,法拉第已经购买了一些工厂的设备,计划在北拉斯维加斯量产汽车。

  但是,法拉第未来在短期内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该公司正在减缓FF91的研发,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的beta测试。

  法拉第也在设法保持一些积极的声音。这个月,法拉第在派克峰国际爬山赛(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中首次挑战4720英尺长的爬坡,完成比赛的耗时为11:25:083,比去年特斯拉的Model S P90D比赛耗时快了20秒。

  然而,这些宣传亮相并没有让人们对法拉第的未来充满希望。该公司表示,虽然目前不能再轻易通过贾跃亭获得慷慨的资金,但它仍然能够覆盖约1000名员工的工资。法拉第的高管拒绝透露维持员工和日常业务而花费的资金。

  法拉第未来坚持认为,其将与坚定的用户一起不断向前行。贾跃亭也在美国拥有其他金融资产,其中包括一些可以清算现金的房地产。法拉第在北拉斯维加斯拥有的土地也可以出售,从而来补充资金。

  目前尚不清楚法拉第能否以电动汽车的愿景驶进未来,但至少现在,公司仍然打算长时间战斗。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