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黄菲菲:观致靠什么逆袭?

//www.workercn.cn 2016-01-21 08:10:00 来源:京华时报 

  在现任首席执行官墨斐离职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观致突然在本周一宣布调整公司架构,设计新能源和移动出行两个全新的事业部,以应对行业转型的挑战。Kenon股东方的站台捧场,颇有点加油鼓劲的意味。

  观 致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观致销量约为1.4万元,虽远未达到之前预定的3.5万辆目标,但由于基数较小,公司实现了同比170%的增长。在沟通 会上,观致汽车董事长兼代理CEO陈安宁公布了2016年观致销量将增长170%-200%,达到3万—5万辆。

  观致充满憧憬的两大领域,是其走出逆境的救命稻草吗?在笔者看来,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移动智能出行领域,观致都不具备过多的优势。首先, 掌握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核心优势,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是关键条件之一,这是步履艰难的观致目前所不具备的;其次,不管是外国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早已走在 观致的前面,观致想实现弯道超车并不容易;最后,扭亏转盈是观致目前最迫切的目标,但新能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占到市场的主导地位,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也不是提升终端销量最直接的推动力量。

  按照规划,今年观致网络将向奇瑞经销商投资人开放,并将网络扩展至150—160家。按照目 前约80家网络计算,经销商渠道将翻番。无疑,经销网络的快速扩张是提升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现实的情况是,不管从整个行业还是从观致品牌看,经销商的 生存状况都令人担忧。

  据孙晓东透露,目前观致渠道10%的经销网络实现盈利,30%收支平衡,也就意味着有6成左右的经销商处于亏 损状态。以去年的销量数据粗略计算,一家经销商平均月销量不到20辆。帮助经销商走出困境,观致亟须推出一款上量的车型,好在经销商盼来了观致的首款真正 意义的SUV。

  今年3月,观致5SUV将推向市场,观致内部对这款车型寄予厚望,制订了月销3000辆的目标。虽然对于任何一个成熟品牌,这个数据都是微不足道的,但这款车型将占到今年观致的绝大部分销量,是观致逆袭的重要杀手锏。

  当然,SUV的市场红利不可能向所有车型开放,除了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品质,还需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对于目前宣布的15万—22万的预售价,观致5SUV还需要给消费者更多惊喜才行。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