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华夏:新能源销量迎井喷?

//www.workercn.cn 2015-11-02 07:57:00 来源:华夏时报 

  市场波澜

  政策转向往往将带来市场层面的波动,这一次也并不例外。

  2015年前三季度,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已达11247辆,稳坐“中国纯电动汽车的第一品牌”的宝座。而在主推纯电动汽车的北京市场,北汽新能源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北京地区取消新能源摇号无疑为北汽新能源带来了直接利好。

  “结合本期新能源申请数量来看,与往期相比又有了成倍的增长。所以此次的号牌开放,可进一步释放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在对本报记者的回应中表示。

  而 作为“外埠车企”,江淮汽车新能源营销部部长雷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北京取消摇号政策积极意义值得肯定。“今年前9个月,江淮新能源汽车在北京 地区终端销量2269辆,批售量2800辆,占江淮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40%。”雷兵坦言,目前购买江淮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在北京地区下单后提车周期已 经达到10到20天,北京取消摇号政策后,短期订单数量有望进一步增长,也将更加供不应求。

  为了应对新能源市场未来将会继续猛增的订单数 量,北汽新能源已经在产能上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北京、株洲、青岛在内的多家工厂都在紧锣密鼓地加强新能源汽车生产。此外,除了现有EV系列、 ES210、威旺307EV之外,我们的A级、SUV级新车也即将在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上市。”上述北汽新能源人士表示。

  事实上,不只是 北汽和江淮,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已经在新能源生产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在新能源车型日益普及的大环境下,每个汽车厂商也都将顺应趋势进行投入研发,未来大 规模生产将会普及。”10月21日,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拉尔斯·邓解读了沃尔沃近期启动的全球电气化战略,按照这一战略,未来沃 尔沃将在整个车系中全面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并将在2019年投产一款纯电动车型,“预计电气化汽车将占到沃尔沃发展中期总销量的10%。”

  “北京市暂停新能源车摇号,将使外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更加受到追捧。”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自主品牌亟须在新能源的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理想的状况是,自主品牌能够与外资品牌共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大势所趋

  “由 于只有纯电动车型能在北京销售,今年前9个月,比亚迪在北京地区销量不足1000辆,在比亚迪新能源车整体销量中占比还不到十分之一。”10月28日,有 比亚迪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对于类似比亚迪、上汽荣威等,在现阶段未能实现将北京地区作为主战场的汽车企业而言,北京取消摇号影响甚微。

  但这场由深圳开始、北京已经有所动作的取消新能源汽车摇号行动,大有席卷更多城市的趋势。

  此 前,深圳市小汽车指标调控管理中心率先在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单位和个人申请2015年度待配置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符合申请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查 后,即直接发放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不再实施摇号,成为第一个响应国家号召,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的城市。在北京成为第二个做出改变的城市后,会有更多城市 跟进吗?

  与北京一样采取类似新能源摇号政策的城市还有广州,只是截至目前,广州新能源购车指标始终未能受到热捧,由于申请人数相对较少,目 前仍维持着100%的中签概率。相较之下,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一直算相对较为开放。此前,在上海购买新能源汽车就可直接上新能源汽车牌照。不过,在 最新的规定中,消费者必须提前准备自用充电桩安装证明等资料,才可以享受免费牌照发放政策。

  “目前,由于私家停车位、老旧小区电压负荷等问题,充电桩暂不能达到每家每户都可100%实现安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让上海地区的部分潜在新能源车购买力望而却步。”有业内分析人士坦言。

  取消摇号政策或只是“放手”的第一步,真正破除地方保护或才是即将到来的重头戏。

  不过,备受关注的地方保护政策也有望得到改观。10月22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再次重申:“要打破地方保护壁垒,取消限行限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全国市场。”

  “即便摇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可能也只能带来短期的销量增长,真正长期的、持续的增长,要看产品和市场的成熟程度,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雷兵坦言。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