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云网:用大数据玩转车联网?

//www.workercn.cn 2015-10-07 09:00:00 来源:车云网 

  虽说吵吵嚷嚷已经很久,但在国内车联网领域,目前尚没有出现一个能一锤定音、包揽全局的公司,仔细想想,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从车载终端的数据收集系统,到外部互联的数据管道系统再到集合多种服务的数据云处理系统,车联网的概念太大,范围太广,这不是某一个企业能单独完成的布局。

  所以,仔细观察就能看到,无论是车企、终端厂商、还是独立的服务提供商,从业者们大多从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入手,这直接导致提起车联网公司,人们大多想到的都是数据、硬件、前装、后装等等车联网相关词汇的排列组合,虽说概念众多,但其中必有一个核心能让人们把住车联网的命脉。在彩虹无线看来,这个核心就是数据。

  关注到彩虹无线,是因为8月份其获得了上汽创投5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车云菌想知道在众多车联网企业中有上汽背景的上汽创投为什么独独选中了它?

  采访之前,车云菌是将彩虹无线定位为TSP车联网平台服务提供商,但见到其创始人黄亮之后,才发现这一理解并不完全正确,按照黄亮的说法彩虹无线希望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大数据平台,一端面对用户获取数据提供服务,一端对接车厂利用数据优化产品,他们的定位是一家专注于车联网数据运营的公司,其所有业务都基于数据产生,围绕数据发展,而这种专注正是获得上汽创投投资的主要原因。

  用前装奠定服务基础

  正如黄亮所说,在彩虹无线的商业模式中,数据是一切的基础和核心,而如何获取数据则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点。

  一般来说,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获取数据有三种途径:OBD等后装硬件,手机APP,与车企合作做前装。

  由于进入前装有一定难度,手机APP获取的数据精确度不高等原因,之前有不少人选择利用OBD做后装,黄亮就是其中之一。

  2011年,在做过互联网公司光芒星空以及一款代驾软件后,黄亮选择进入后装领域,当时他们推出了一款名为车易的APP搭配OBD产品进行销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获取车辆驾驶数据并进行挖掘,但随着发展,黄亮发现了OBD的硬伤: 可能对汽车安全产生干扰,而且因为车厂开放的数据有限,不能得到完整连续的数据,对后续的数据分析和挖掘来说有很大限制。

  所以,彩虹无线由后装转向了前装,与车企合作,对接车内传感器及车机,为其提供数据分析模型,并对车企提出数据需求,获得数据后再反向为车企提供数据分析服务。2012年,刚转型没多久的彩虹无线就凭借其做OBD时积累下的数据和用户运营能力与微软中国达成了合作,并成为观致汽车TSP平台项目的数据服务供应商,微软为观致搭建车联网平台,他们则负责其中功能实施的研发工作,并为其搭建数据系统和模型。

  基于数据的三个应用方向

  之所以能与车企达成合作,通过为其构建数据系统进入前装领域,彩虹无线不可能只是靠其技术积累,更多的是因为他们能利用数据帮助车企增加用户服务,提高用户体验。所以,他们提出了基于数据的三个应用方向:

  一是对接车厂和保险公司,利用数据提供保险领域的服务。除了与车厂合作外,彩虹无线还与太平洋、人寿等十家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搭建数据平台对接双方资源,为保险公司提供渠道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同时也丰富车厂的车联网服务,这一服务分为三个层面。

  将车机和主机厂自己的APP客户端作为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是彩虹无线在保险领域的第一层业务。他们在为厂家搭建数据系统的时候就将保险交易平台内置其中,然后对接保险公司,通过车机和APP为车主推送保险产品并实现一键续保服务。因为是基于每辆车的数据个性推送的保险,所以这种续保模式不需要像在其他渠道上那样填写其的信息,只需要点击购买就可以实现一键购买保险产品;

  而第二层,是通过为保险公司提供风险数据模型,进入当前火热的UBI保险领域:由于通过前装,彩虹无线能获取大量的车主数据,在经过对车主驾驶行为的分析后,彩虹无线能为保险公司的UBI车险业务提供数据支持,帮助其实现产品创新。目前,彩虹无线所探索的UBI保险模式是先交后退的形式,比如用户在缴纳5000元保费后,保险公司会根据其驾驶行为进行适当扣费,在保期结束后退还剩余保费。根据黄亮的讲述,彩虹无线最开始为观致提供数据模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这种业务,目前已积累两年多的经验,而这也正是一个商用UBI数据模型从获取数据到理赔结束进而测试是否成熟所需要的时间;

  彩虹无线在保险领域的第三层业务,是利用两个模型降低保险公司理赔率。彩虹无线在保险领域有两个核心模型,一是上面提到的风险数据模型,其通过对车主驾驶时间、时长、区域等行为的分析为车主提供驾驶意见,二是对车辆感应装置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而提供远程诊断和预警。通过这两个模型分别对车和驾驶人进行监控并提供建议,就能减少事故的发生,进而降低保险的理赔率。

  目前,他们的在保险领域业务已开展了两年,并成为了主要的收入来源。

  彩虹无线的第二个应用方向是基于数据的应用和服务。目前这一块主要是做二手车数据档案的建立,因为是做车厂的前装,在每辆车出厂的时候就将开始数据的搜集,能为装有他们数据服务的车建立数据档案,而这其中包括车辆里程、维修记录、事故记录等真实数据,为以后的二手车交易提供了更多便利,黄亮设想未来能通过这种数据档案的提供改变当下二手车市场的一些混乱局面。

  第三个应用方向则是为了解决车联网的用户活跃度问题。其实,不论是前装还是后装,国内车联网大多是为车企、保险公司、4S店的业务拓展提供便利,这就导致用户活跃度成了一个问题,所以彩虹无线现在开始做场景化游戏,希望通过将驾驶数据融入其中的方式,让用户注意到数据并参与到改善驾驶行为的过程当中,让用户动起来、数据活起来。

  车云小结:

  说了这么多,彩虹无线无非是抓住了数据这一车联网的主要矛盾,切入前装也不过是为获得稳定数据的一个手段,但做toB业务的不只他们一家,车厂却只有那么几个,所谓前装并不能成为其独门武器。未来,如何在三个应用方向内开发更多的服务,或许才是其成败关键。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为车云网本文链接!

  欢迎关注车云菌的个人微信:cheyunjun2015 。TA是来自车云星的菌族碳基生物,私聊时间:工作日10:00-18:00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