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方向明:德系产品还能信吗?

//www.workercn.cn 2015-09-23 09:44: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9月23日报道 德国大众汽车陷入柴油车排放检测作弊丑闻,遭到美国政府18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股价重挫,美司法部介入调查。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丑闻导致的“信任危机”有可能令德系产品在美国甚至全球引发蝴蝶效应。

  回顾整个事件,既有偶然也有必然,偶然的是,一次不经意的测试揭露了作弊软件的存在,必然的是,任何企业的错误行为都必然遭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

  180亿天价罚单

  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通过一款软件干扰柴油车排放测试结果,涉及2009~2015年间在美售出的48.2万柴油车,包括柴油版的捷达、甲壳虫、奥迪A3、高尔夫和帕萨特(2014-2015车款)等车型,并开出了一张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根据美环保署的指控,大众在美国销售的这48.2万辆汽车中装了一款“作弊软件”,一旦检测到车辆正在接受排放测试,软件会自动运行排放控制系统,以“高环保标准”过关。当汽车处在驾驶过程,该软件将关闭排放控制系统。大众汽车已经对此表示承认。

  根据指控,这款作弊软件关闭了排放控制系统之后,柴油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大大增加,其中氮氧化物(NOx)甚至超过美国清洁排放标准的40倍。

  在排放测试上作弊也就意味着实际排放超标。作为全球排放标准最严苛的国家,美国环保署明确表示,在车里运用作弊软件以达到排放标准是“非法行为,并将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美国司法部也已经对大众汽车的作弊丑闻展开刑事调查。众议院能源和贸易委员会也计划未来几周内就此事进行召开听证会。就连大洋彼端的韩国环境部也表示将对大众柴油车进行调查,未来还有可能将调查范围扩大至所有德系车。

  受丑闻影响,大众汽车股价21日暴跌近20%,市值蒸发超过150亿美元。德国政府也表态称大众汽车此次丑闻将影响该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声誉。

  “德国制造”信任危机或发酵

  一些美国媒体已经把大众汽车称为兰斯·阿姆斯特朗,那位因服用兴奋剂被剥夺各大冠军头衔的美国自行车名将,看来,大众不仅在美国违背了《清洁空气法(Clean Air Act)》,也正在难以避免地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甚至一些德国媒体还批评称,“德国制造”因此名声扫地,造成了德国制造业的“一场灾难”。而且此前由宝马、奥迪、奔驰、博世等德系品牌共同在美国联合推动的“清洁柴油”计划功亏一篑。

  毕竟,德国的制造业一直以来在全球都享有美誉。最近的“工业4.0”也已经成了广为流传的现象级科技水准。但是,许许多多案例都能看出,在商业领域,明知故犯的欺骗行为能轻易令整个企业和品牌毁于一旦。

  大众汽车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事后也很快发表了致歉信,称大众公司会和相关当局一起彻查该事件,“清楚、公开而全面地审视该事件的各个方面”,同时将在调查期间停止所有柴油车在美国境内的销售。德国交通部也称已要求由独立专家对所有的大众柴油车型展开调查。

  去年,非营利机构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曾在欧洲的柴油车测试中发现排放水平偏高,该机构希望在标准更加严格的美国测试一下那里销售的柴油车排放水平如何。这个机构曾注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进行各项车辆排放检测,此前主要针对各种商用卡车。在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合作项目中,西弗吉尼亚大学的检测实验室发现,两辆受测试的大众柴油车在路上的排放量远高于在实验室里。随后便有了上文提及的调查。

  为何“作弊”?

  那么,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品牌和德系元老的大众汽车,为什么要在检测过程中“作弊”?

  有专家认为,大众此举是为了避免为符合美国排放标准而增加的硬件费用。另一种看法是,大众为了主推产品的低油耗性能而忽视排放。

  大众目前在美国柴油车市场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但欧洲和美国对柴油的看法不一。满大街跑柴油车的欧洲一直注重油耗,而美国则非常重视排放。

  不过柴油车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它在提升燃烧效率的同时会令更多空气中的氮参与燃烧从而排放出更多的氮氧化物,如果要减少排放必须要使用废气循环技术,这样做的后果是降低了燃烧效率,增加了油耗。很显然,大众选择了在市场上主打低油耗产品而在排放问题上动了手脚。

  此外,偏偏在去年的测试中遇上了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加州的排放标准LEVⅢ以严格著称,甚至超过了美国联邦政府的标准,还成为“欧6”和我国即将试行的“京标6”的参考。

  大众车的实际排放超出美国标准40倍,那么,虽然欧盟对于柴油排放的标准没有美国那么严格,但40倍的差距即便回到欧盟的标准恐怕也难以达标。未来更多目光会聚焦在大众是否在其他地区的汽车中也安装了此类作弊软件,以及大众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是否会因为信任危机出现大幅缩水。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除了大众以外还有包括奔驰和宝马在内的12个汽车品牌提供柴油车,而西弗吉尼亚大学的报告显示宝马通过了测试,而环保署称未来将会测试其他品牌柴油车是否也安装了作弊软件。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方向明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