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云网:智能后视镜正式叫板车机?

//www.workercn.cn 2015-09-22 23:54:04 来源:车云网 

  近几年,在后视镜智能化这一领域,包括日产、凯迪拉克等车企,以及一些后装市场的玩家都有探索动作。对于后视镜来说,其位置决定了操作方式更多要依靠语音进行操控。今年4月份,在 后视镜玩智能,达讯伟业如何出招?一文中,来自深圳的智能后视镜平台方案公司达讯伟业就加入了语音识别功能,但是当时的语音识别功能尚属于2.0时代,仍属于“指令式”语音识别。

  这不,随着讯飞3.0智能语音方案的推出,达讯伟业宣布和科大讯飞进行深度合作,产物就是达讯伟业旗下的智能后视镜解决方案达讯平台整合了讯飞3.0智能语音方案。不过,讯飞3.0智能语音方案通过达讯平台,究竟能给智能后视镜带来什么样的提升呢?而为整合讯飞3.0智能语音方案,达讯平台又做了哪些改变呢?

  针对智能后视镜这个特别的使用场景,科大讯飞曾经推出过两个版本的语音方案,分别是2014年10月的1.0版本和2015年3月的2.0版本,1.0版本的语音方案主要是基础本地命令词,2.0版本的语音方案实现了云端+本地双引擎,需要的是联网功能和更为强大的芯片运算能力。

  显然,上述两个版本的语音方案并不能满足智能后视镜实现车联网提供服务的诉求,这就有了8月份科大讯飞针对智能后视镜推出的3.0版本的语音方案,这个方案中,实现了服务+资源的整合。

  所谓的服务+资源的整合,就是语音整合了互联网内容及资源,如常用的导航、路况、音乐、FM、美食、票务、天气、股票等信息,通过语音即可完成相应信息的搜索及使用,如使用语音唤醒词“你好,语音助手”唤醒语音识别后,系统回复“听着呢”,然后即可接着说所需要的服务,如“我肚子饿了”系统就会搜索附近餐饮、“需要加油”系统就会搜索附近加油站,然后可以语音选择哪一个,然后通过导航前往目的地。

  在实际体验中,可以做到全程无需用手操作,这就是讯飞3.0语音方案的强大之处。当然,也支持触屏操作,用手操作的时候可要注意安全哦。

  如此强大的服务功能,当然需要强大的芯片运算能力,为了整合讯飞3.0智能语音方案,达讯平台采用了新的A33芯片。和4月份发布的智能后视镜方案中采用的V10和V18芯片相比,A33平台的优势在于CPU速度更快、功耗更小、支付TF卡的稳定性更强、更宽的DDR带宽能够满足多负荷运行等,具体参数对比如下图所示。

  一直以来,智能后视镜总希望和车机争夺成为车内的“首屏”,那么智能后视镜的推广情况如何呢?根据科大讯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搭载了讯飞语音解决方案的智能后视镜增长速度非常快,有一家创办仅仅数个月的智能后视镜方案公司,目前在线活跃用户月新增量为5万-6万。这个速度,可比车机可快多了。为什么智能后视镜的用户增长能够如此之快呢?车云菌认为是因为智能后视镜比车机更“轻”:

  一是产品形态更“轻”。后视镜无论是尺寸还是重量,都比车机要轻。

  二是安装方式更“轻”。后视镜只需要安装一根线,然后车机需要接更多的线。

  三是售价更“轻”。相对而言,智能后视镜的价格要比车机更为便宜一点。

  正因为智能后视镜更“轻”,让其更新换代的速度更快,能够通过不断的更新换代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也让智能后视镜有了叫板车机的资格。以达讯伟业的智能后视镜方案来说,整合了讯飞3.0智能语音方案新达讯平台方案,比上一版本的方案仅仅过去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当然了,这种轻也带来了自身的问题,是否符合车规级的要求,显示屏幕尺寸更大的智能后视镜对车后情况的观察影响更大等等,都需要智能后视镜去克服。

  在达讯伟业宣布和科大讯飞进行深度合作,达讯平台集成讯飞3.0语音方案的同时,双方还透露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一是声纹识别+面部识别。两种识别方式,可以对驾驶人身份进行鉴定,并根据身份进行个性化设置,避免用户隐私信息的泄露,更重要的是,可以保障车内支付的安全保障,车内支付包括高速公路费以及停车费的支付等场景。

  二是资源整合。整合的资源如下图所示。

  三是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包括关键位置的发现:家的位置、办公位置、频繁活动个位置等;驾驶员的属性:性别、年龄、职业领域、收入层次等;行车习惯:驾驶习惯的收集等。这些数据,都能进一步进行挖掘并产生新的价值。

  上述三个合作方向,是达讯伟业和科大讯飞的美好愿景,要想实现还需要经过很长的路,但是,如果一旦实现了,那么智能后视镜就真正能够叫板车机、甚至是替代车机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为车云网本文链接!

  欢迎关注车云菌的个人微信:cheyunjun2015 。TA是来自车云星的菌族碳基生物,私聊时间:工作日10:00-18:00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