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云网:楼兰销量惨淡新款如何做?

//www.workercn.cn 2015-07-08 10:25:26 来源:车云网 

  提起现款楼兰,日产总是有说不清的酸楚,道不尽的苦水。单月不足20台的国内市场销量,无论如何也与其号称“全球车”的定位不太相称。确实,在定位方面,现款楼兰显得有些迷失。国人到底喜好什么?当初的日产没有摸清,便把一款自视甚高的车型生搬硬套地带到了中国。

  可今天,随着全新楼兰的推出,日产誓言它会像奇骏、逍客那样成功,至少在销量方面怎么也要每月卖个几千台,这事靠不靠谱?车云菌试过之后觉得还有那么点意思。

  要造一款什么样的车?

  这是楼兰第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随着80后一代日渐成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越来越挑剔的眼光在考验着每个想在这片红海中攫取利益的商家,当然也包括日产。就像文章开头所讲的那样,现款楼兰遭遇低迷并不只是一个偶然。过于个性的外形设计;舶来品的水土不服,使得这款日产SUV车系中的王者到了中国之后既不叫好也不叫座。因此,重塑车格是日产振兴楼兰的关键所在。

  其实,对于一款车而言,个性的表达并不是一件坏事。就拿楼兰本身而言,其初代车型在美国市场的大获成功便与“个性”二字息息相关,因此在试驾之前的说明会上,日产也不止一次重申 “全新楼兰并不适合所有人。”言下之意可理解为在立项之初,全新楼兰便有意地放弃了部分用户,而不是大包大揽,遵循中庸之道。

  具体说来,在造型设计方面,全新楼兰崇尚年轻化,以力求与80后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相契合。流畅锋锐的车身线条设计;前卫新潮的悬浮式车顶,使得全新楼兰相较于现款车型年轻了最少10岁。不仅如此,对整体风格的把控上,全新车型也更为老道,高颜值自不必说,即便是造型依旧别致的尾灯,也丝毫不会给人以突兀之感。

  再者,全新楼兰还融入了当下最为流行的跨界理念,只不过此跨界非彼跨界。传统意义上的CROSS车型重于“形”,比如轿车加个行李架就摇身一变成了越野好手,而对于全新楼兰来说,CROSS风格的流露则更偏于“意”。如日产全球设计总监青木先生所言,全新楼兰的跨界体现在造车基因的交融上。与偏于硬汉形象的传统SUV车型不同,日产希望通过轿车元素的融入,为新楼兰增添一分高端、奢华之感,进而与其它竞品划清界限。

  外在的个性有了,然后呢?

  诚然,如车云菌之前文章所述,全新楼兰的个性之处绝非只留于表象。

  首先在动力方面,本次车云菌所试驾的2.5 S/C HEC XV 4WD超级双擎混动旗舰版车型便搭载了同英菲尼迪QX60相同的 “超级双擎”动力系统。该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是一套以机械增压发动机为核心的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这与大多数同类车型所采用的涡轮增压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论数据,作为核心的QR25DER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可以迸发出180kW/5600rpm的输出功率及330牛米/3600rpm的输出扭矩,虽然这一数字比起大多数主流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极值爆发点要晚,并未显现出机械增压低转速域的性能优势,但辅以15kW小功率电机,即使是对于重达1.9吨的旗舰版车型来说也绝对够用。

  谈感受,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全新楼兰无论是起步还是加速,都表现得十分轻快,且由于发动机不再依靠废气驱动增压器,故动力迟滞亦无从谈起。另外,该车所配备的CVT变速箱在调校上也着实下了翻苦工,不仅平顺性无可挑剔,对油门的反馈也十分积极,不管是升挡还是降挡都不会有丝毫犹豫。

  唯一不足之处在于,虽然全新楼兰为动力总成配备了 e-ACM发动机主动减震系统,可以通过输出反向振幅来削减发动机的振动噪声,从而改善车辆的NVH特性,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车辆在加速时动力噪音依旧偏大,并未达到日产所宣称的静谧效果。

  其次,在底盘及操控方面,全新楼兰也作出了较大幅度的改良,用一句话来总结即舒适之余不失操控。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质疑,舒适与操控原本就是个悖论,舒适需要软,而操控则要保持一定的悬架刚度,若称其两者兼顾,未免有软文之嫌。对此,您大可翻阅各大网站相关评测文章,皆如车云菌所言。

  之所以会有此种效果主要得益于全新楼兰配备的 新一代脉冲式悬架系统。该系统主要进行了以下两点改良:

  1.增强了前后防倾杆的刚度,使前后悬的刚性分别提升了5%及23%,以减少过弯时的车身侧倾,提升车辆过弯极限。

  2.对减震弹簧的阻尼系数进行了精确调校,即从增大整体阻尼系数使悬架刚性进一步增加,同时减小了初段压缩行程阻尼系数,以更好的过滤细微振动。

  如此一来,车辆的悬架便呈现出一种软硬适度的整体质感,既不会使人觉得太颠,也不会让人对过弯毫无信心。另外,日产的工程师们还对电控转向助力系统的控制程序进行了重新优化,通过对输出电流的调控,实现了转向助力的可变。当车辆低速行驶时,转向质感偏轻,而高速时则会减小助力幅度,以确保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最后,再来说说其它功能配置项。其一,在主动安全配置上,全新楼兰搭载有车道偏离预警、盲区警示、预碰撞制动、倒车车侧预警及油门误踩纠正五大主要功能。单独来看,这五大功能均非什么稀罕物,其它竞品车型装有类似配置的亦不在少数,但若将预碰撞制动及油门误踩纠正两大功能联用,则二者所叠加出的0-80km/h自动制动工作区间便不由得令人心头一喜。

  除此之外,全新楼兰还配备有8英寸电容中控屏,相比于传统电阻屏,电容屏的最大特点就是操控灵敏,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即耐久性不足。不过,日产方面表示,选择电容屏的初衷在于增强用户体验,而对于产品寿命问题,早已在硬件选择之初便有所考量,至于是否如其所言,恐怕只能等到车型上市一段时间后才能加以考证。

  车云小结:

  明确的产品定位、个性的外形设计加之价格大幅下探,均使得外界对全新楼兰上市后的销量充满期待。且与直接竞争对手汉兰达和锐界相比,楼兰在入门车型的配置上占据优势,更易受消费者的垂青,但问题也接踵而至。由于价格下探太多,以至于与奇骏顶配车型相重叠,势必会导致品牌内部竞争的出现。因此,如何消除内耗所引发的弊端,将成为日产必须要面对的又一大难题。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