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张志勇:特斯拉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

//www.workercn.cn 2014-04-03 09:24:00 来源:新浪汽车 

 

美国特斯拉公司最近有两个消息值得关注,一个是好消息,另外一个则是坏消息。好消息是,特斯拉公司计划今年内在上海自建销售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在沪开店有意落户金桥年内或可在本地买车。官方微博的消息,也充满网络时尚气息:“土豪”电动跑车特斯拉你感兴趣吗?年内在咱家门口就能买咯。特斯拉公司计划今年年内在上海自建销售服务中心,浦东也正在积极与该公司商谈引进事宜,特斯拉有意落户金桥开发区内。

 

不过,特斯拉的另外一个坏消息更是备受关注。有媒体从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处证实,郑顺景已于上周正式离职,其离职是“个人原因”,与特斯拉在中国的布局并无直接关联。郑顺景此前担任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

 

郑顺景具有多年汽车销售经验,特别是豪车市场销售经验。在为特斯拉工作之前,郑顺景曾经担任宾利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管理工作。

 

虽然有人说郑顺景的离职与特斯拉中国市场无关,但是刚刚接手特斯拉中国总经理职务仅仅一年的时间,如果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开展的顺风顺水,郑顺景又如何能够离开呢?

 

显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中还是遭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也只有这样的解释,才能说明郑顺景离职的原因。

 

特斯拉规划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是从公司在美国市场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几乎同步。当时,特斯拉高调宣布自己实现了盈利,从而让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哀鸿一片的美国鹤立鸡群。菲斯科困难了,A123倒了,特斯拉还能幸免于难吗?但是,特斯拉偏偏与众不同,而创始人马斯科的传奇经历也成为特斯拉乘胜追击的法宝。

 

于是,特斯拉将市场的下一个目标盯在了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此前,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欧洲汽车市场已经布下猎网,但是欧洲市场的消费者显然与美国人大有不同,欧洲市场成绩一直没有出色的斩获,让中国市场的意义更加凸显。

 

从中国市场的消费人群特点来说,美国市场的繁荣似乎应该可以上演。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之所以成功,主要原因之一是在于特斯拉的市场定位创新。一般的汽车企业都将自己的市场定位在一般大众,然而特斯拉却将市场的目标盯在了那些高帅富人群,有钱有实力有影响,是特斯拉消费者群体的主要特征。

 

中国市场拥有更多的高帅富群体,中国这些消费者比美国人更加热衷追逐潮流与时尚,特斯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让中国的这些消费者怦然心动。

 

特斯拉在知名度的打造上具有娴熟的技巧。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科不惜亲身充当公司的形象代言,而第一批特斯拉的用户大名也让特斯拉声名远播,谷歌的创始人,世界知名的影星施瓦辛格等等都成为特斯拉的消费者,也成为特斯拉市场的推动者。

 

如果说正面的推动还不足以说明特斯拉的传播技巧,那么特斯拉能够从负面事件中完美脱身,甚至还能从这些负面事件中再次抬高本身的品牌与产品形象,足以说明特斯拉的传播策略的高明之至。

 

如果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遭遇起火事件,公司的品牌与市场受到打击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如世界汽车行业第二名的通用汽车,也未能从volt起火事件中全身而退。但是特斯拉2013年数度遭遇起火事件,数度成为特斯拉知名度提升的转折点。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传播策略堪称范例,中国的大部分媒体,甚至部分行业人士都对特斯拉没有生发出一点点嫉妒恨,只有羡慕与称赞。

 

同时,特斯拉在中国还大胆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与众不同的计划,比如,特斯拉宣称要在中国市场建设超级充电站,要在中国建设多少家的展厅。期间也曾经传出有某位著名人士订购了特斯拉产品。有些媒体还能够拿到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预定产品的数据。

 

从种种迹象来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又要创造一个奇迹,而且,这个奇迹好像正在变成现实。

 

但是,这个时候,特斯拉的中国区总经理辞职了。这种巨大的反差说明了什么呢?

 

几乎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特斯拉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风光,那么红火。

 

特斯拉在中国的问题在哪里呢?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进入的这一年中,更多的是一种舆论的进入,而非业务的实质开展。但是,现实的市场并非舆论所能操控。

 

比如,特斯拉要在中国建设超级充电站,但是,建设大型的充电设施相比充电桩复杂得多。然而,在中国建设充电桩本身就已很费周折,更大型的充电站无疑遭遇到的阻力就更大。现在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建设充电桩需要物业公司、消费机构、电力部门的配合,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呢?想想就能够知道其中的困难有多大。

 

另外,特斯拉没有国产,特斯拉未来的售后服务就将面临很大的问题,特别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特斯拉,已经不是传统豪车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的障碍。

 

当特斯拉以所谓公平的名义宣布自己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售价,除了必要的物流与税收之外,与美国价格并无二致的时候,特斯拉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七十多万元的价格,已经将大部分的消费者摒除在自己的市场群体之外。特别是,特斯拉在中国不可能享受到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两级财政补贴,如此高的价格,仍然还是让许多消费者敬而远之。

 

而且,中国汽车市场中开始出现一些特斯拉的竞争者,比如宝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奔驰与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腾势也即将面市,特斯拉还有竞争力吗?

 

特斯拉成功在于其市场人群的创新,在于定位在那些高端的消费者。但是,特斯拉也将因为这种高端定位而束缚了自己的步伐。有限的市场规模将使得特斯拉难以有效扩大市场销量。

 

因此,特斯拉在中国一年如果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么就是:雷声大雨点小。

 

最近,关于特斯拉CEO马斯科即将访问中国市场的消息不时传出,马斯科的到访,又让舆论关注的热点再掀高潮,甚至股市也应声起舞,特斯拉概念股卷土重来,多股大涨。

 

然而,舆论最喜新厌旧,股市最善于投机取巧。如果不能尽快打开中国汽车市场,特斯拉将很难将“现在时”延续到“未来时”。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