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张志勇:国有车企模式孰优孰劣

//www.workercn.cn 2014-04-01 10:06:44 来源:新浪网 

原标题:四大国有车企发展模式孰优孰劣

2009年,中国政府曾经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特别确定了“四大四小”的汽车产业国家队名单,而前四家的“四大”在经过了5年之后,更是呈现出一种“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象。哪个汽车企业以及品牌在未来的发展中成为优胜者呢?

一汽集团:扔在摸索阶段

作为中国建立最早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目前的自主品牌状况却是最落后的。在2014年前两个月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中,没有一汽的影子。

一汽集团虽然有红旗品牌,但是这个最有民族影响力的品牌,却屡遭波折。尝试借用来自跨国公司产品平台以复兴的战略,始终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最新的一次希望通过公务用车市场以实现崛起的计划,却因为国家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再次陷入停顿。

一汽集团的最大问题在于耐不住寂寞。急于求成的思想或许来自于这位汽车老大哥身上的那种原有的光环,使得一汽集团比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更有复兴的压力。但是越着急,就越容易出错。

在品牌战略上,一汽集团也陷入了大多数自主品牌的多品牌困惑。从红旗品牌到奔腾品牌,再到欧朗品牌。然而,一汽集团却又对并购过来的夏利品牌处理不当,夏利在很长时间处于一种独立于一汽集团之外的边缘化状态。

因此,从目前来看,一汽集团虽然很努力,但是仍然在寻求一个稳定发展战略模式的路程之中。

东风汽车:走向海外

虽然这四家国有汽车企业都与跨国公司之间建立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模式,但是真正将投资延伸进入跨国公司的,只有东风汽车集团一家。
3月26日,中国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两家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东风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国有汽车企业第一家成为海外跨国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汽车企业。

东风汽车是所有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股权结构最为复杂的公司,也是合资对象最多的企业。而这次成为拥有14%标致雪铁龙公司股权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更让东风汽车拥有了相比较以往更多的发展前景。

东风汽车入主标致雪铁龙公司之后,将有可能从跨国公司的战略决策中掌握更多的管理经验,这显然是东风汽车急需提升的方面。

同时,将因为掌控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亚洲市场委员会,这也将为东风汽车开拓国际市场带来难得的锻炼与学习机会。

更加让东风汽车获益的其实不是将神龙公司做得有多大多强,借用标致雪铁龙公司的长期发展历史积累以及品牌、产品的技术,充实、培育、发展东风汽车自己的自主品牌扎实成长,才是东风汽车最大的目标。

从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虽然东风汽车是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但是东风汽车很难真正掌握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发展,东风汽车的未来仍然是自己的自主品牌。而此次入股标致雪铁龙的机会,必须成为东风汽车崛起的契机,而不是目的。

长安汽车:逼出来的战略

与另外三家汽车国有企业最大的不同是,长安汽车的合资伙伴都比较弱,铃木公司一直没有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主流品牌,福特也是最近一两年才出现火爆的场面。因此,长安汽车的压力就比较大,外资品牌的本身发展,并不是长安汽车所能够决定的,也因此,发展好自己的自主品牌就成为长安汽车最重要的任务。

长安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是以技术为先导,以体系为内容,以创新为突破。从技术上来说,在长安汽车的技术研发队伍中,包括着一些国家顶级的技术专家;从体系上,长安汽车目前已经逐渐将福特公司的管理体系融入到了自己的公司整体管理之中;从创新方面,长安汽车确实大胆突破传统。比如在此前的长安奔奔上市活动中,长安汽车还是给人们带了很大的震撼。请网络虚拟红人做品牌代言,以动画方式诠释产品特点是对现在传统产品上市活动的全新改变。

正因为如此,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整体市份额下滑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出现迥异不同的增长。2013年前两个月,长安汽车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高达24.6%,增长速度远高于10.7%的市场平均增长速度;销量总计达到11.93万辆,排名仅次于五菱品牌。

目前,被逼出来的长安汽车模式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顺利整合哈飞品牌。

上海汽车:稳扎稳打模式

上海汽车作为四大国有企业中最有实力的一家,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中却没有采取急功近利的方式,这也与大多数主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途径不同。

虽然上海汽车的市场销量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最高的,但是上海汽车的基础却是最牢固的。

比如,上海汽车并没有像一汽那样在上海牌汽车的复兴中孤注一掷,而只是将荣威、名爵作为自己的两个核心品牌。而双品牌的存在也与其它自主品牌的多品牌战略不同,名爵只不过是对原来外资品牌的一种继承。

其实,上海汽车销路较低的原因之一在于其产品价格相对其它同级产品较高,但是,上海汽车却又不愿意在价格上做妥协。

因此,上海汽车走的是一条提升品质的稳步夯实基础模式。上海汽车的目标并不在于短期市场销量到底多大,而是在于长期在品质提升基础之上的带来的品牌形象改善。

虽然耐得住寂寞30年是当年一汽的竺延风提出来,但是真正能够贯彻这种原则的则是上海汽车。

日前,上海汽车提出的平台战略其实也是从打造基础的长远战略模式出发。

总体来看,一汽集团战略需要跨越的路程更长,东风汽车投资跨国公司的最终效果大小则需要看东风汽车最终能够从这种投资中获得多少自主品牌的发展动力,长安汽车虽然暂时在市场领先,但是长安汽车的问题在于各种资源的全部融合。上海汽车最大的问题则是是否能够长期坚持既定的“寂寞”战略。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四大国有汽车企业虽然被确定为中国未来汽车产业的脊梁,但是需要努力的空间仍然很大。从形式上看,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是企业的具体发展战略,而实际上,国有汽车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体制改革。

无论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于改革的决定,还是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国有汽车企业改革将成为2014年以及之后的改革重点。而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将是自主品牌进入另外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