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市场压力重重 全球汽车业重心继续东移——2018巴黎车展全扫描-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欧洲市场压力重重 全球汽车业重心继续东移——2018巴黎车展全扫描

2018-10-19 08:11:41  来源:中国汽车报

  巴黎的秋,比北京来得更早一些。

  当地时间10月2日,2018年巴黎车展如约而至。巴黎的天空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云,阴郁的天气仿佛映衬了当下欧洲乃至全球汽车市场难掩的萧条。

  无论如何,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世纪老人,走过120年历史的巴黎车展承载、见证着全球汽车工业的变迁和市场的风云变幻。尽管部分厂商在开展前陆续传出将缺席本届巴黎车展的“负能量”消息,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里依然是实力选手的斗秀场。

  在本届巴黎车展,我们看到了法系品牌在“家门口”以主场优势欲扭转颓势;看到了在市场的压力下,众多品牌对未来的探索和谨慎乐观;也看到了中国自主品牌拓展欧洲市场的勃勃雄心。

  透过本届巴黎车展,一个不争的事实更加确凿:全球汽车产业在压力下寻求突破和转型的过程中,包括电动化、未来出行服务等创新领域,中国市场都是当之无愧的重心。

  ■ 借主场优势 法系品牌欲扭转颓势

  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的1号馆,几乎是本届巴黎车展法系车的天下。包括标致、雪铁龙、雷诺、DS在内的法系本土品牌几乎占据了1号馆的大部分区域。尽管法系车在全球及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那么理想,但在“老家”举办的车展,还是要撑一撑面子。

  在标致展台,一座硕大的雄狮雕塑十分引人注目,而这只“法国雄狮”究竟何时能真正地在全球市场全面“觉醒”,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为了“觉醒”,标致在本届巴黎车展提出了“从新出发”的口号,并推出了全新一代508 SW。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法系品牌也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多种技术路线的车型。其中,标致在本届巴黎车展展示了其多款不同动力技术的新能源车型,比较引人注目的是e-Legend概念车的首发,数据显示该款纯电动跑车的续驶里程可达595公里,在快速充电模式下,充电25分钟可获得500公里的续驶里程。雷诺在本届巴黎车展也推出了一款纯电动SUV——K-ZE。性能方面,该款经过欧洲测试标准的测试结果,续驶里程可达250公里。

  ■ 市场压力谨慎乐观 中国品牌雄心勃勃

  在销量增速放缓、贸易风险加剧、成本不断增加,而确保利润增长愈加难上加难的当下,全球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重重压力。

  尽管依托中国市场的稳定增长,奔驰的全球业绩在压力中不乏亮点,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未来需谨慎乐观。“坦白地说,在欧洲市场因为产品认证流程的变化,会给我们和其他厂商带来一些挑战,暂时会影响产品供给的速度,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欧洲市场的销量,但从目前全球整体的表现看,我们的预期还是可以实现的。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比较令人满意。”蔡澈说。

  中国品牌的雄心勃勃,似乎能为本届巴黎车展注入些许信心和正能量。首次参加巴黎车展的广汽传祺,在现场全球首发了全新传祺GS5,并展示了包括全新GS5、GS8、GM8、GS4、GE3以及新能源概念车Enverge等多款车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在巴黎车展现场表示,亮相巴黎车展,预示着广汽传祺拉开了新十年向世界级品牌进军的帷幕。“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在欧洲的街头看到广汽传祺的产品。面对成熟市场更为严格的试炼,广汽传祺有信心在品质、技术、研发等各方面接受挑战、寻求突破。”他说。据悉,广汽传祺正式进入欧洲市场的时间尚未确定,不过新能源车型则有望成为其进入欧洲市场的“敲门砖”。

  ■ 身在巴黎心系中国

  9月全球车市降声一片,相比较之下,虽然中国市场已告别了曾经的爆发式增长,但中国仍然是“一片黯淡”的全球车市中难能可贵的亮点。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各路车企大佬们身处法国巴黎,但他们依然心系千里之外的中国。无论是眼前的业绩提升,还是未来的战略布局,在众多跨国车企眼里,中国市场都是确保其全球业绩稳步提升的重要支点。

  本届巴黎车展,奥迪、奔驰、宝马——德系高档品牌“三剑客”不但无一缺席,而且均以强势阵容参展。不久前“不约而同”相继亮相的e-tron、EQC和ix3三款纯电动车型也在巴黎车展上共同亮相。虽然,与中国市场相比,欧洲对于纯电动技术的热衷度相对较低,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挡主流车企推进其未来的电动化战略,因为他们要在新能源汽车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抢占先机。

  奥迪e-tron将于明年引入中国销售,并于2020年实现国产;奔驰EQC将于明年在北京奔驰实现投产;宝马ix3也将于2020年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实现国产,并只在中国生产、供应全球市场。总之,在巴黎车展谈及未来战略,尤其是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内容时,多家车企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国,因为毫无疑问,中国是众跨国车企未来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的核心之地。

  编辑:万莹

编辑:童思九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