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较早 前景可期 中国品牌有望重构非洲车市-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起步较早 前景可期 中国品牌有望重构非洲车市

2018-09-28 10:15: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金秋9月,既是收获的季节,亦适合相聚携手。日前,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行,规划了新时期的中非合作路线图。毫无疑问,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及加强,对于无论是正积极践行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国汽车企业,抑或是处于起步阶段的非洲汽车工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对双方汽车工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汽车工业的国际合作成果有望成为中非合作进程中的亮点。

  过去:深耕多年历史悠久

  虽然目前非洲汽车市场的全年销量相较于俄罗斯、巴西等我国汽车传统出口地区来说,并不算太高,但自主品牌车企走进非洲地区不仅时间早,合作成果也极为丰硕。

  早在1990年,中国一汽就在坦桑尼亚建立了汽车组装厂,2014年,中国一汽南非工厂正式落成并投产;1998年,江淮汽车就开始布局非洲市场,除了销售整车产品以外,还在当地建了4个组装工厂,向非洲地区输出江淮汽车的技术、文化和管理理念;2004年,宇通客车正式进入非洲市场,不仅在南非、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安哥拉、加纳、阿尔及利亚等近50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还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拥有KD(散件组装)工厂,实现了产品本地化生产;2016年,北汽集团正式落户南非,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北汽南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也是南非近40年内最大的一次绿地投资项目……

  “除了中国品牌布局较多的埃及以外,埃塞俄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均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展开合作的重要对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深化合作,中国车企在收获当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给当地的经济和就业等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指出,北汽南非工厂建成后,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3亿美元,占南非汽车行业年销售收入的10%,同时能够解决当地逾1.5万人的就业问题。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非洲汽车工业来说,中国车企进行的合作项目为当地经济多元化发展、汽车工业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并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现在:体量较小认可度高

  不可否认,虽然展开合作较早、时间较长,但非洲目前并不是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的重要战略性市场。从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数据的组成来看,亚洲市场仍然占据主要地位,增量则主要来源于南美洲和北美洲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以南非市场为例,今年前8月,丰田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8.8万辆,同比增长6.5%;大众的累计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降1.7%。相较之下,长城和江铃今年前8个月仅分别在当地销售了1819和518辆汽车。

  许海东指出,这与非洲地域辽阔、人口分布相对分散有关,与自主品牌的其他出口地区相比,非洲市场规模并不大。据统计,2017年非洲地区的乘用车销量仅为86.29万辆,同比下滑11.86%,占全球乘用车总量的1.2%,相对发展较好的南非地区,汽车的年销量也仅为37万辆。

  不过,张建平指出,虽然目前非洲地区处于发展中阶段,人均收入水平不高,消费能力和水平也相对有限,但非洲人民的消费意识较为超前,只要产品能满足其消费需求,他们就愿意埋单。未来,随着非洲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极有希望成长为空间较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产品目前在国际上仍以性价比为主打优势,这恰是能吸引非洲地区汽车消费者的地方,在非洲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潜力值得期待。”

  在中非合作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参加此次峰会的安哥拉通讯社记者Joao Manuel Henriques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汽车的喜爱,他不仅坐过比亚迪的出租车,还知道长城的新品牌WEY,在他看来,这些年中国汽车工业蒸蒸日上,甚至可以和欧美汽车媲美。

  未来: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非洲地区的汽车市场形势较为复杂,车企众多,无论是丰田、福特、奔驰、宝马和大众等知名跨国车企,还是江铃、长城、奇瑞、长安和东风等中国品牌企业,都在抢占市场。虽然目前丰田、大众和福特有着较大优势,但事实上,一旦新进入者能在价格上满足需求,就能够对现有格局产生巨大冲击,从而一举提升市场份额。

  许海东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应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契机,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争取与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金融机构等配套出海,在当地积极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

  “在非洲地区汽车市场的选择上,自主品牌车企可优先选择人口分布集中、市场规模较大、消费能力较强、收入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同时针对当地汽车消费需求进行深入和综合的考察与研究,例如具备一定石油储备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的地区。”张建平说。

  基于相似的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中非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未来,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必将以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将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双方汽车工业也有望基于此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 专家:测试不能急...

  • 新能源

    外媒:欧洲发展电动汽车由政策驱动,而...

  • 新能源

    西雅特未来三年拟推两款电动汽车 基于...

  • 新能源

    新车轮番登场 看BBA如何打造高档新...

  • 新能源

    比亚迪在宁夏建新能源汽车基地 首辆新...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