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S店一片哀嚎,仅3成盈利,这还不是最难的?!-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全国4S店一片哀嚎,仅3成盈利,这还不是最难的?!

2018-09-25 15:51:2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目前全国仅3成经销商盈利,4成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这是过去十年未曾出现过的艰难时刻,而预计2018到2019年这个期间,汽车经销商的日子还会更难。”9月18日,由人和岛主办,百度、J.D.Power、蔚来汽车协办的中国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高端沙龙上,人和岛战略发展中心副总裁李旭辉如是说。

  “2014年以前,整个汽车市场上行,躺着赚钱的好形势掩盖了包括利益分配、管理不善、资源调配不均在内的很多矛盾。但如今车市下行,不少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这是一场经销商和车企、员工以及本地市场之间的博弈,越来越大的压力最终会把抗风险能力差的投资人压垮。” 李旭辉分析。

  选对品牌,新一线、二三线城市向好

  《报告》显示,从各细分城市来看,经销商网络渠道充分向4-5线城市延伸下沉,新一线、二线城市仍然是厂商网络扩建的核心地域,三线城市也会成为未来销量增长的一极。

  李旭辉认为,省会和一线城市单店汽车上牌量已经处在急速下滑的阶段,但三线城市的上牌量还在高速增长期。目前3-4线城市的4S店数量基本在50-80家之间,预计三线城市未来还会有几年发展的好时间。

  而从销量增长率和网络增长率的对比来看,西北和东北区域成为新增上牌量的重灾区,李旭辉建议投资人要清楚该区域已经处于供需矛盾加剧状态,投资要格外慎重。而销量增长大于网络增长的区域即斜线以上省份,只能说经销商可以略微宽心,近1-2年会处于相对舒缓的竞争环境中,而2020年以后是否依旧风平浪静,则要取决于今后几年车企网络的增长速度。

  他判断,未来几年根据国家政策导向,自主品牌一定会大有发展,目前自主品牌的销量也在不断提升,但不可忽视的是自主品牌的库存高企和持续亏损。所以投资者可以选择自主品牌,但也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都是好的选择,并且针对不同的自主品牌要有不同的经营策略。

  “目前高端品牌的库存是明显小于合资品牌,又更加小于自主品牌的。越是在经济下行时期,越能看出优质汽车品牌的抗风险能力和处理与经销商关系的能力都是相当卓越的。优质的汽车品牌需要至少十年时间来沉淀,而高端品牌往往都是百年积淀,这就是为什么经销商都希望实现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高端品牌的升级。” 李旭辉说。

  明年更难,精细化运作尚存生机

  对于未来车市的预测,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李旭辉对短期内市场的判断更倾向于悲观。他判断9-12月车市走势将比上半年更惨烈,竞争加剧,经销商的压力也会更大。“最难的时候还没到,2018年-2019年会更难。”

  那面对如此境况,已然一片哀号的经销商要如何生存?李旭辉认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体量还是足够大,在这样一场群雄争霸中,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供各大诸侯施展,汽车流通市场将不会出现寡头,只看谁有能力分割到更大的版图。

  他建议经销商首先要提高经营效率;其次要有开阔的思维,将更多衍生业务和管理技能、人才资源吸纳进来;“最重要的是,以后的汽车4S店更像餐饮和酒店,需要精细化运作。转变思维方式,未来还够我们甩开膀子大干十年!” 李旭辉说。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外媒:欧洲发展电动汽车由政策驱动,而...

  • 新能源

    西雅特未来三年拟推两款电动汽车 基于...

  • 新能源

    新车轮番登场 看BBA如何打造高档新...

  • 新能源

    比亚迪在宁夏建新能源汽车基地 首辆新...

  • 新能源

    德国大众加快电动汽车转型步伐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