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之下,共享出行如何拨开久困迷雾?-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混沌之下,共享出行如何拨开久困迷雾?

2018-07-17 09:21:1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近日,一系列关于智慧城市与共享科技的新技术展览,在炎热的北京掀起了一股更热的潮流。在国家会议中心E1场馆内,不少观众在各个展台间流连驻足,或充满新奇地聆听讲解,或亲身体验未来新科技将给出行方式带来的改变。而就在展馆的一角,一场关于共享出行的头脑风暴也在同时进行。

  这就是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振威展览股份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分会、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起重机械发展促进中心为支持单位的2018北京国际共享·智能出行大会(BSC)。

  因为会场位于展馆内,且并非完全封闭,所以整个大会是在一种相对嘈杂的环境中进行的,但这很戏剧性地又有些应了大会的主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副会长徐丽一针见血地说道,“共享出行行业现在的状态就像今天的会场一样,充满了噪音,但我们还非常顽强地在这儿坚持着。”

  共享出行热度有增无减

  2010年,共享出行开始起步。从易到用车和滴滴打车等企业纷纷获得巨额融资开始,网约车在补贴大战中迎来了春天。2016年,共享单车热潮来临,资本追逐,不久共享汽车也进入用户视野。共享出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全球共享经济十大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共享出行就占据了4个。

  在资本的加持下,共享出行行业急速扩张。在共享汽车领域,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全国注册的分时租赁企业已经超过400家,运营车辆数量超过10万辆。其中不乏像Gofun、一度用车、途歌、巴歌出行、神州iCar等,这样相对规模较大的企业。

  然而,在经历了不到一年的急速扩张之后,自去年年底开始,资本开始逐渐回归理性,竞争更加激烈,行业正面临一场生死大考,共享汽车行业“跑路”或停止运营的新闻屡见不鲜。2017年3月,友友用车发布停止运营公告;2017年10月,EZZY宣布解散;2017年11月,天津红极一时的共享汽车“SHAREN GO”被曝跑路;2018年5月,麻瓜出行共享汽车宣布停止服务。

  于是有人开始唱衰共享出行,说风口已过,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根据CrunchBase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共享出行成为美国风险资本流向的最重要领域之一,4家共享出行企业获得了12.3亿美元的融资,占总融资额的39%。

  而在国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安全、可信赖的出行服务品牌,开始在新兴的移动出行市场中联合占位。

  事实上,共享出行的热度依旧有增无减,只是目前仍处于混沌期的国内共享出行业还久困迷雾,正在寻找一个方向。

  核心问题是未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北京领航员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潘建军,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总结出目前共享出行行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以新能源共享汽车为例,很多车企因为国家政策调整的原因,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需求,所以多数进入共享市场的新能源车续驶里程都很短;同时,目前31家较大规模的共享汽车运营商,绝大部分都布局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覆盖范围还非常有限;第三就是运营集中度低,大部分的企业车队规模比较小,不超过一千辆,规模达一万辆左右的头部企业还没有出现。

  “事实上,共享出行面临着不少困境,一方面是投入过大,这一场重资产斗争,车辆、充电桩等方面都需要巨额资金的注入;另一方面是运营风险,车辆的维修、调度都需要积累丰富的行业经验,尤其是去年我们发现违章是非常难管控的事儿,这令我们感到非常头疼。”潘建军说道。

  徐丽分析,共享出行的四大制约因素是:停车充电问题、牌照问题、线下运维问题、车辆品质问题。很多企业在快速成长中感受到很大压力,因为政府的态度是在不断改变的,整体的趋势是鼓励,但是对涉及一些已经形成既得利益的层面仍存在审视,仅仅在局部领域给予包容,政府、企业和社会还未一起走向共同治理。

  再就是老百姓怎么看,对共享和出行有什么期待?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的用户接受度更低,使用过的用户甚至都不到2%。押金问题、外观问题、车的质量问题、计价方式问题等等,运营模式亟待提高和创新。“共享汽车价格偏高、网点少、分布不均匀,这是普通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徐丽直言。

  徐丽总结,从企业角度看,目前最核心的问题是大部分企业还没找到可持续盈利模式;从政府的角度看,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适应新业态的治理模式,还不知道该如何取面对;从公众角度看,共享经济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

  降本增效才能走得长远

  “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带来了大范围、高数量的产品投放。但是共享资源、公共资源是有限的,相关企业不做市场调研,为抢占市场占有量进行大规模投放,其实是对共享本意的违背。”在易路达车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李波看来,有管制的投放,规范的经营才是共享的精髓所在。

  “的确,很多问题需要正视,不过从2017年到2018年共享出行市场的两大变化,我们也可以做出一些判断。”徐丽分析,一大变化是共享行业墙里开花墙外香,如滴滴全球合作达到1000各城市,覆盖70%的市场;二是大力发展平台一体化平台出行,包括滴滴公布太极战略、高德发布顺风车、摩拜布局共享汽车和网约车、美团收购摩拜,这是企业自救也是企业做大的必须。

  基于这样的判断,徐丽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未来一到两年的核心词是降成本,靠什么?就是靠扩张、靠平台化、靠竞争,同时加强内部的管控;对于政府来说,主基调应该是推动发展,因为共享经济势不可挡,那么怎么做?一个是靠技术手段,二是建立信用体系,然后加强第三方评估,加强对企业的监管;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的投资将更加审慎,要更看重出行企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理念,不能是简单的重复拷贝,可能更支持平台模式的创业,可能更关注国际化的投资。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暖对此也深表赞同,“关键在于有效促进共享出行企业降本增效,推动企业间生产资料的有效整合,提高企业生产资料的使用效率,重点提高企业运维效率和效益,同时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将共享出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纳入公共预算管理,才能有效推进交通和公共资源的共享出行融合发展。”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 新能源

    上游进入补库存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