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开始回落? 还能火两年-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SUV开始回落? 还能火两年

2018-07-16 10:17:4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全媒体记者获得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销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累计销量1177.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6%,虽然五六月市场出现低迷的情况,但是预计全年达到4%~5%增幅应不成问题,所以对整体车市表现大可不必过于悲观。

  SUV半年增幅低于10%

  在乘用车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5.6%,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总体表现好于协会年初预期。

  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85.4万辆和1177.5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4.6%。

  新能源车半年销量翻番

  新能源汽车取代SUV,成为上半年车市最大亮点。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9.0%和9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0万辆和9.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0.2%和181.6%。

  随着韩系车复苏、日系车势头迅猛,中国品牌上半年市占率略有下滑。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0.9万辆,同比增长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4%,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6月,汽车出口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呈现增长。当月,汽车企业出口9.9万辆,比上月增长6.1%,比上年同期增长23%,保持较快增长。1~6月,汽车企业出口51.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4%。

  未来预测:下半年车价趋于稳定

  对于下半年车市,业界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经过上半年的价格调整,下半年车市价格将趋于稳定,消费者信心将逐渐恢复;另一方面,下半年有多款新车问世,也将进一步刺激车市。不过,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汽车销量增幅将受到限制,综合来看,全年乘用车销量达到4-5%的增幅仍是有保障的。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SUV增幅明显放缓市占率出现略微下滑。SUV已经达到巅峰,开始走下坡路?面对这一问题,业内分析认为,SUV仍有潜力可挖,预计未来1~2年内,会保持15%~20%左右增幅,且SUV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还会有10%的增长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7年9年中,SUV年销量平均增长速度高达39.8%,在乘用车销量中所占比重也由2007年的8.6%,一路攀升至2017年的接近38%。可以比较的是美国,美国SUV占比约为44%。包括通用、大众、福特、日产在内的跨国车企认为,中国SUV市占率不仅会超越美国的44%,还会突破50%,超过轿车,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基于这一判断,今年来,跨国车企纷纷推出SUV新品,未来还将推出纯电动SUV,分布各个细分领域,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今年上半年,轿车产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5.5%,增速出乎市场预料。凯美瑞、雅阁、新朗逸、新速腾等重磅车型的陆续推出,提振了轿车市场的人气。加上在年轻化、车联网化和智能化等方面逐步追上SUV的步伐,轿车下半年销量有望高于上半年,迎来近五年内最好的年份。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 新能源

    上游进入补库存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