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铃木退出中国市场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观点:铃木退出中国市场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2018-06-25 09:24:35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有一条被严重低估的信息:铃木中止昌河铃木合资项目,并在与长安汽车洽谈长安铃木的去留。铃木在中国只有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两个合资公司,换言之,铃木正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就在两三年前,几乎所有的媒体与专家都认为,中国车市就算要洗牌和整合,也是2020年之后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出局了。

  实际上铃木并非第一个在中国市场出局的汽车企业,在它之前,青年汽车、中兴汽车已经消失,欧宝也退出中国市场;铃木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出局的汽车企业,斯巴鲁承认在华陷入窘境,而菲亚特品牌在中国几乎成为“透明”的所在。再联想到,长安、东风、一汽高层密集换防,奇瑞启动“混改”,江淮借助于与大众的新合资项目求生……中国汽车市场酝酿许久的大变局终于落下“实锤”。

  至此,中国汽车领域大整合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很可能会比所有人预期的还要快。很多事情就是这样,都是在争吵声中逐渐脱敏直至没人关心,然后不紧不慢地给办了。现在更应该关心的问题是,这些品牌退出之后如何影响车市?以及如何应对?

  我的理解是,首当其冲要看有没有人充当“接盘侠”。汽车是使用周期特别长的商品,需要生产企业在保养、维修和零配件上给予专业支持,这种专业支持不是社会上的汽车维修厂能够全部提供的。之前欧宝能从容地退出中国市场,一来是其在中国的市场保有量并不高,二来用户能够在通用体系进行维修和保养。通用将欧宝卖给了PSA,欧宝车主现在又多了一个选择。

  充当“接盘侠”不见得全是坏事,能以较小的代价获得较多的资产。这些资产可能是生产资质、现成的生产线、熟手的工人、经销商渠道以及用户。做得好,能够将这些资产融入到现有的体系当中,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当然,也有搞砸的可能,但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找不到“接盘侠”,小的企业只能按照市场规律自生自灭。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会成为香饽饽,不愁买家。一方面,汽车市场的地域性太强,本土化生产有巨大优势。二是汽车行业规模化效应明显,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捷豹路虎、沃尔沃就是一个例子,脱离原东家之后,在新东家的羽翼下,过得更加滋润。另外一方面,汽车领域给后来者留下的空间已经不大,盘活现有的品牌和资产是更好的选择。

  据说,卡纳瓦罗的手臂上纹有“讲不出再见”这一句话。第一次从恒大主帅上下课时,他放话“一定会回来”。后来的事情,中超球迷会比较清楚:卡纳瓦罗在天津率队打出成绩,并在这个赛季“二进宫”,成为恒大主帅。观致汽车也是如此,宝能汽车入主之后,今年1-5月累计销售23754辆,同比增长366%。

  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可以将重心放在印度市场;而对于昌河和长安,则可以腾出手来做自主品牌——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不要“讲不出再见”。有时候,说再见,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据说,欧宝正在筹划重归中国市场,谁说铃木将来不会?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乘客“人力发电”曝丰田车内发电专利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劲 智能充电缓解“...

  • 新能源

    充电与换电能否在争论中共存

  • 新能源

    新能源乘用车补贴过渡期结束 终端成交...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将呈三大变化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