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和商用车双积分应互通-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乘用车和商用车双积分应互通

2018-03-12 08:49:54  来源:新京报

  曾庆洪

  王连春

  陈虹

  尹同跃

  除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进口车关税等,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还涉及汽车行业的诸多方面,例如二手车、双积分政策、网约车、汽车出口等。

  继今年年初商务部发言人公开表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之后,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认为,取消二手车限迁既能带动二手车交易,也会对新车销售起到促进作用。“李克强总理只隔了一年、再次提到二手车三个字,说明政府对二手车的重视。我相信限迁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在今年得到彻底解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

  与二手车同样备受关注的是汽车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今年4月1日起,《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将正式开始实施,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将对乘用车的环保有明显促进作用,基于这样的共识,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和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两会上提出,将该政策在商用车领域推广实施。

  双积分

  加快建积分交易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曾庆洪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建立积分交易平台,明确积分交易规则,从而激活积分交易市场机制,使那些产品过硬、节能消耗水平高的汽车企业能够通过出售多余积分获得额外收益(实质是高能耗的汽车企业支付的“补贴”),以补偿优强企业的研发成本,巩固优强新能源车型的价格优势。

  此外,要结合实践经验修正完善《管理办法》具体规定,如将积分单独核算的规则,修改为单独核算与统一集团内核算并行,在单个汽车企业与汽车集团公司之间保持政策中性。

  商用车也该推广积分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

  目前,国内并没有出台针对商用车企业的平均燃油经济性积分管理政策。为实现新能源商用车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接续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坡,建议从2018年底起,开始实施新能源商用车积分管理。

  考虑到商用车用途广泛、产品差异大,陈虹建议按不同类型商用车种类设定新能源积分标准。对于同时生产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同一企业,为增加政策的灵活性,建议实施商用车和乘用车新能源积分互通。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建议考虑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促进整个汽车产业协调发展。

  二手车

  二手车取消限迁可带动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连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政策,对于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公众不同消费需求是很大利好。”王连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消费者可根据不同需求来购车,既能明显带动二手车交易,对新车销售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构建二手车信用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应加快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推动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 其他汽车热点

  网约车

  规范网约车运营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以来,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很多网约车车辆未能三证齐全上路;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相同数据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突出问题,这些违规现象,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李书福建议严格要求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政府部门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设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数据上传的规范细则及处罚措施,并督促各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

  包容审慎监管网约车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蔡继明认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行业的合法地位,对行业准入进行了合理规范,体现了对新业态的鼓励,但欠缺对地方政府出台细则的原则性指导和约束,以至于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用户籍、居住证等要求限制司机进入,用车型、价位、轴距等指标限制车辆进入。

  蔡继明建议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对于新兴业态的发展,应让实践去检验,给地方更多的运行探索。各地方政府在出台细则的时候,不宜用本地户籍来限制网约车司机的准入。既要给地方一定自主权,但也不能够太放任自流。

  中国品牌

  快速提升中国品牌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

  中国品牌尚未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同,品牌力(品牌溢价)仍较落后,甚至被作为“廉价、低质”的负价值品牌对待,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朱华荣建议发挥国家级、重量级媒体平台的“喉舌”功能及声量大优势,大力宣传中国汽车品牌,助推品牌向上;在国家对中国品牌提供采购专项支持,在大型政务活动、事业单位集中招标、中国驻外使馆接待用车等,均提倡使用中国汽车品牌。

  记者 王亚菲 张洁 黄阳 孙晓萌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国家能源局:2018年计划建成充电桩...

  • 新能源

    工信部苗圩:新能源汽车未来将呈现高速...

  • 新能源

    北京市发改委新版定价目录:电动汽车充...

  • 新能源

    2018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 地方保护...

  • 新能源

    发改委:正制定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