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一行莅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参观体验-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工信部部长苗圩一行莅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参观体验

//www.workercn.cn 2017-11-08 15:07:13 来源:车云网 

  1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波莅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参观体验。

  苗圩部长一行访问示范区期间正值2017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封闭测试区内,苗圩部长一行首先试乘了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iGS智能驾驶车,之后试乘了图森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高级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货运卡车。

  苗圩部长、辛国斌副部长、周波常务副市长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封闭测试区丰富的场景测试及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高度赞扬。

  国内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商用车和乘用车技术同场演示

  此次演示的上汽集团iGS智能驾驶车搭载了最新智能驾驶平台,通过摄像头和雷达观测周遭环境,再把路况数据传达给控制软件进行分析,给出指令。经过路试鉴定,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功能。只要时速稳定在60-120公里的工况范围内,这些高级功能都能轻松安全地在无人状态下进行。

  图森未来无人驾驶货运卡车使用了10个摄像头和多个毫米波雷达,配合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算法,能够实现环境感知、定位导航、决策控制等自动驾驶核心功能。演示现场,卡车得到出发指令后自动启动,系统对摄像头实时拍摄的图像进行分析,通过物体检测、语义分割等多重算法理解场景,获知可行驶路面,沿规划线路行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进而打造创新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形成我国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

  此次自动驾驶演示展示出,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目前我国本土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突破正在走上国际前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将继续加强封闭测试区测试能力建设及开放道路V2X测试环境建设,积极响应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实证测试和示范应用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嘉定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设进展介绍

  2016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定正式开园,是目前为止全球功能场景最多、通讯技术最丰富、同时覆盖安全、效率、信息服务和新能源汽车应用四类领域的国际领先测试区。示范区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和展示发布窗口、标准规范研究制订和检测认证基地,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孵化基地、人才高地、产业和资本集聚地,重点打造6个核心功能平台和3个公共服务基地,全力建设全球领先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示范区建设对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示范区以测试示范活动推动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验证,引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封闭测试区测试能力全球领先。示范区封闭测试区(F-Zone)目前已完成近200个场景的建设,自开园以来,承接300余天次场地测试、500余次来访交流、50余天次智能网联汽车赛事与行业活动及300余次商业对接,已经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最全、技术水平最先进、影响力最大的窗口。封闭测试区现有设备可支持V2X通信技术、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等技术和产品的测试,服务客户包括上汽、通用、蔚来、德尔福等企业,涵盖汽车、电子、通讯、交通等行业,覆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昆仑计划建设世界一流的自动驾驶场景库。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软件支撑,“昆仑计划”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已经积累了近4000个交通事故场景,150余万公里自然驾驶场景,超过100小时1000人次的驾驶模拟器测试场景,通过1270组路侧设备以“上帝视角”获取的超过120小时道路冲突场景,80余类标准规范场景,同时多维异构驾驶态势的解构和场景重构工作正稳步推进。

  建成全球首个支持多种通信模式V2X测试的智能道路。目前示范区已完成开放道路V2X测试环境一期建设,2017年6月已完成博园路-安虹路-安研路沿线及安驰路沿线的V2X通信环境建设,覆盖道路总长度近10公里,涵盖6个信号控制交叉路口,是全球首个全面支持多种通信模式V2X测试的智能道路,现已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TCSAE 53-2017)的升级。同时,示范区建设了世界领先的云平台,为开放道路和封闭测试区的网联汽车测试提供计算能力支持。另外,示范区已经以驿动大巴等车辆为载体,先期投放了100余辆常态化运营的V2X背景车。

  刊发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车云网观点。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