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 | 观致还是奇瑞?宝能的选择题-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洞察者 | 观致还是奇瑞?宝能的选择题

//www.workercn.cn 2017-11-07 08:54:10 来源:腾讯汽车 

  

  宝能集团似乎从不屑于“闷声发大财”,但这是一种舆论错觉。近年来涉足众多产业的宝能集团,成立和收购了众多子公司和孙公司,但20多年在潮汕范围内折腾带来的名气,远远抵不过2015年收购万科一战成名。

  虽然功败垂成,被各个利益攸关方联手阻止(又怎能少的了证监会釜底抽薪),但宝能彪悍的资金运用手段和精准的微操,给舆论圈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主掌宝能系的大姚和小姚(姚振华、姚建辉)如今又给汽车舆论圈送“温暖”来了。

  至少从今年早些时候,福田实际控制的宝沃、奇瑞及其子品牌观致,就一直笼罩在宝能的资本“温暖”之下。不是抱团取暖的“暖”,宝能的“定向能”,瞅谁谁怀孕。奇瑞和福田下半年忙于辟谣,但怎么看都像身怀六甲,憋着大新闻。

  宝能转战汽车圈

  宝能为什么前年玩地产,蛰伏一年,今年改玩汽车了?原因很简单,钱少了。

  姚振华1150亿财富火箭般蹿升到胡润百富榜第四名,资产膨胀了820%,胡润榜同时认为宝能系的融资能力超过5000亿。宝能系的钱从哪里来?当年的分析文章连篇累牍,大致可以分为自有资金、潮汕帮拆借、旗下前海人寿筹措的险资和数量不详的杠杆资金等几类。

  

  万科收购战后期,监管层对“险资”入市和杠杆资金进行了专项打压。央行金融监管局的官员写文章称,宝能资金运用风险高。其使用的券商资金、银行理财资金,不仅多重杠杆层层叠加,期限错配也相当严重。

  保监会、央行联手打压的结果是,虽然姚振华的个人财富暴涨,宝能的资金筹措能力却大幅跳水。再玩千亿级地产公司收购的资本游戏,有点玩不起了。宝能向来喜欢投资追热点。即将引领新的科技工业革命的汽车工业,就成为新的方向。汽车业对投资者而言还有个好处,那就是长线投资为主,投资惯性很大。

  从那以后,宝能系有意识地加强了泛汽车行业的投资。旗下拥有了锂电池、汽车租赁、汽车金融和汽修服务等业务。

  这些业务看上去有点小打小闹,但昭显宝能进军汽车业的野心。今年10月底,宝能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新能源汽车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达成落户意向。

  宝能的富阳投资140亿元,规划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涵盖研发、测试、生产等全套业务。不愧是玩地产的,一出手就是大手笔。目前15家新能源牌照,没有一家产能上30万的。

  乍看上去,地产+新能源的设计,有点乐视“工业迪士尼小镇”的套路。大家还记得年度接盘侠孙宏斌所言,“我们做的是几千亿的大生意,乐视做的是几十亿的小生意……”。孙的意思,地产商玩汽车无压力。事实是这样吗?

  宝能要的不是宝沃产能

  宝能本身并不拥有新能源牌照,它会创立品牌从头玩起吗?舆论普遍预测宝能会挟资金之利买一个品牌。买谁呢?自然是运营不力、资金饥渴到快撑不下去的品牌。

  观致和宝沃被筛选出来。前者成立10年,产品线单薄、每年赔钱,中外方大股东多次注资输血,已经疲于应付。后者只有3、4年历史(当然,宝沃作为“德系四强”,“历史”长达近百年),产品线同样弱不禁风。一款BX5没打响,营销团队就把“新桃换旧符”。

  

  宝能与宝沃和观致高层接触的消息,开始见诸媒体。

  福田官方称,无意出售宝沃品牌,不过有许多投资者表达了合作意向,公司尚未与任何一家投资者达成协议或意向性协议,宝能只是众多意向投资者之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福田的声明透着小傲娇。姑娘我追求者众,但守身如玉一个都没答应,宝能财大气粗也只是备胎之一。养备胎的目的,自然不是立马委身下嫁,那样只能卖一回;时不时撒个娇输点血,国泰民安岂不美哉?

  宝能并无整车企业运营经验,在汽车圈也没有像样的网络和人脉。假定福田想卖,背后的北汽也没意见,宝能能否一力撑起企业和品牌,将构成大挑战。

  福田上半年向宝沃投资14.57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宝沃累计销量3.07万辆,这样下去,2020年销量答道50万辆就成了童话。福田受宝沃业务拖累,当季净利润同比下滑40%。而北汽在混改完成前,向福田乃至宝沃注资纾困的可能性非常低。

  宝能作为财务投资者是完全够格的。虽然融资能力下降,区区数亿元不在话下。问题是,在宝沃虚弱的时候,宝能是否仍愿意作个安静的供血者?这和宝能给舆论留下的刻板印象不符(万科成功地将宝能塑造为“野蛮人”)。

  宝沃如果不让渡控制权,宝能还会对该品牌有兴趣吗?别忘了宝能还有30万辆产能嗷嗷待哺地等待一个空降的成熟品牌呢。而产能这块宝沃是不缺的的,已落成的一期工程产能就在10万辆以上。产能放空、资金饥渴才是宝沃的困难,两方找到利益契合点有点难。

  观致还是奇瑞?

  和宝沃对外界资金欲拒还迎不同,观致的中方股东奇瑞公开将观致股份挂牌转让。因为观致和奇瑞都未上市,奇瑞持有的观致股权的一半,即25%观致股权于7月份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期没有人摘牌,至少说明潜在投资者(如果有的话)对做财务投资者不感兴趣。

  

  在此之前,观致的宜宾项目已经宣告无疾而终。一家“新投资者”打算获得观致控股权,此事未得到奇瑞证实。不过观致的外方股东、以色列量子公司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公告称,观致、奇瑞和量子,已经与某个中国投资者达成协议,由其注资65亿元,获得51%控股权。

  从时间线来看,奇瑞挂牌出售观致25%股权在后,奇瑞要全面退出观致吗?

  Kenon是以色列上市公司,它有披露旗下子公司重大投资变化的义务。不过,近一年Kenon对来自观致的消息过于热衷了。它再发公告称,今年6月和8月,观致的“神秘买家”已提前支付了10亿元人民币,用于“一些专项用途”。而观致确实到了危急关头,Kenon曾作出风险提示称,如果不能在“近期”获得外部融资,观致可能无法持续运营下去。

  也就是说,该买家在未进行股权交割的时候,就已经掏出一笔钱来抢救观致。观致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宁述勇强调,观致寻找战略投资者的进展“比较顺利”,今年一定会成功。

  负责市场和传播的副总裁如此言之凿凿,看来此事已经八九不离十。

  此事还不止于此,最晚在10月初,奇瑞打包出售的传闻愈演愈烈。看来观致已经不能满足宝能的胃口。

  奇瑞在十一长假结束后迅速辟谣称“没有整体出售计划”,该措辞被舆论解读为奇瑞将“出让部分股份”。诸多迹象表明,奇瑞将在资本层面有大动作。是控股权转移,还是引入财务投资者,事关重大。这和观致的股权转让,是不同重量级的问题。

  奇瑞目前为国有控股,改制理论上需要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同意,实际上据说要开省委会才能决定。如果不触及国有股份的控股权,只是引入民营资本,即所谓的“混改”,阻力会小很多。从芜湖地方政府来说,卖掉经营不善的子品牌,如凯翼、观致等,可以卸包袱。但卖掉奇瑞,意味着该省工业“一杆旗”易手,可能有碍观瞻。

  从这个角度,如果奇瑞依然整体售卖,则意味着奇瑞整体运营已经朝不保夕。虽然奇瑞2013年以来资产负债率一直高于74%,但毛利率和利润率都是往上走的,至少账面上还远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况且宝能对于整车运营是“初哥”,不谨慎地转让控股权,若以后运营不善,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奇瑞的上级部门对此必有所考虑。

  有趣的是,面对传闻,奇瑞和福田的反映类似,默认“战略投资者”存在,但坚决否认转让控制权。

  虽然奇瑞和福田都暗示有人炒作,但他们都拒绝将其与宝能联系在一起。

  宝能一手托两家的可能性很低,只会选择一家投资。在宝能眼里,观致-奇瑞和宝沃,哪个禀赋更佳更值得投资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