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牌照 停车位 充电桩短缺 共享汽车如何突围?

//www.workercn.cn 2017-08-28 09:55:00 来源:新华社 高少华 丁静 王丰 

  共享汽车成为国内共享经济新风口。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期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发展”,给相关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日前举行的“2017上海国际共享汽车大会”上专家指出,分时租赁在中国“起步较晚,蓬勃发展,但举步尚艰”,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成为瓶颈,需要各方协同创新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跑马圈地”正上演

  共享汽车作为城市公共出行的补充,今年以来正在国内多个城市迅速升温。

  共享宝马、共享吉普、共享特斯拉等消息引起公众关注。国内各大共享汽车企业“跑马圈地”:环球车享投放运营车辆已达13000辆,今年底预计增至3万辆;杭州盼达在全国有近万辆汽车在运营;Gofun出行称已购置车辆12000辆。

  “共享自行车解决零到十公里的出行,共享汽车可以解决十到一百公里。”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黄春华说,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对汽车产业、城市发展和用户出行意义重大。

  指导意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中心副秘书长吴小员说:“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获得政策支持,预示分时租赁将逐步进入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

  在专家看来,指导意见出台,显示国家将分时租赁视为减缓大城市私人轿车快速增长的途径。分时租赁或将成为多层次城市交通体系一部分,为人们提供出行方式新选择。

  城市管理跟不上

  共享汽车发展如火如荼,但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短缺,成为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来说,卡脖子的不是钱,而是车、桩、位一体化的共享。”吴小员说。

  牌照紧缺是共享汽车面临的首要难题。前不久,深圳市宝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今年年底前将在深圳投放新能源共享汽车10000台。企业的热情却被浇了一盆冷水。“深圳市交委给不了那么多车牌,我们只得缩减到4000台。”宝港能源副总经理吴波说,公司投放计划缩减一多半,过去两个多月,企业实际获得牌照只有900张左右。在牌照资源紧张的城市,这个矛盾凸显。

  停车位不足是另一大问题。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公共停车位资源本就紧张,许多共享汽车无车位可停。多家共享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取还车网点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已有网点远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停车位不足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共享汽车也面临充电难题。新能源共享汽车需要大量充电桩来配套,充电桩和共享汽车数量不匹配,严重制约分时租赁行业车辆运营率。Gofun出行首席运营官谭奕说,充电桩越多,车和桩离得越近,充电效率和运营效率就越高。在一些城市老城区,增容是一个问题。

  专家认为,共享汽车在国内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个行业需要资金,更需要充电、车位、运营等资源。国内共享汽车已现爆发迹象,城市公共资源却“捉襟见肘”。

  共同发力解难题

  今年上半年,共享汽车品牌“友友用车”停止运营,给行业敲了警钟。“跑马圈地,盲目扩张,急功近利,不是可持续发展方式。”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袁旬说。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说,共享汽车需要大量牌照、停车场地等公共资源,共享汽车迅速扩张与资源日趋紧张之间必然出现越来越尖锐的矛盾。公共配套资源如何及时跟上、合理配置,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面对共享汽车爆发的迹象,政府部门应未雨绸缪,优化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建设。”王雪说。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海波认为,汽车占用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较多,城市管理者要研究规模控制、市场准入、车辆定义、安全规范、保险等问题。

  广州规划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袁奇峰说,多样化出行需求客观存在,共享汽车增加了服务类型,有条件的地方应考虑完善配套设施支持其发展。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李艳霞说,共享单车运营中出现了乱停乱放、占用车道、随意破坏、违规骑行等乱象,共享汽车如何避免类似问题,是管理部门从一开始就需要重点考虑的。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