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专访|报废专家创始人:2020年前后应报废车将增加至千万辆

//www.workercn.cn 2017-07-11 14:00:0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7月11日讯(记者 吴起龙)日前,定位于“互联网+汽车报废”的报废专家与一汽丰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共同推动汽车资源绿色循环发展。报废专家创始人兼CEO赖晓凌在接受中国网汽车记者专访时表示,受车辆使用周期等因素影响,预计2017-2020年国内应报废车数量将猛增至千万辆级别,同时相关车辆报废的政策也将及时跟进。

  报废专家创始人兼CEO赖晓凌(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激增,而报废车行业却是散、乱、差的状态,使得车主报废无门。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国汽车平均10-15年的使用年限来看,未来3-5年国内汽车报废市场或将迎来大爆发。

  对于车辆报废问题,赖晓凌指出,万物均有生命周期,车辆的回收已到时间节点。根据以往的车辆销售情况,目前全国应该报废的车约400多万辆,报废车现在做的是一个存量市场,今天的报废车其实是10年前卖出的新车。

  他还谈到,车辆的报废回收在过去10年一直存在,但状况不好,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过去需报废回收车辆总量不大;二是单台车可挖掘价值不大,很多以废铁等方式回收导致整个市场容量不大;三是政策措施相对落后,也限制报废车的流通和各种商业行为。

  “但随着时间推移,估计到2020年左右应报废车辆可达到千万辆级别,根据新车销售量、车辆使用周期、环保以及车辆升级换代等因素,2017-2020这三年时间报废车数量会是一个突飞猛进的过程,同时,政策也正在跟进,像北京、天津、深圳等各地政策也已经在突飞猛进发展。”赖晓凌如是说。

  对于记者提出的应报废车数量上来以后,市场价值会有多大的疑问,赖晓凌分析指出,在报废车数量达到千万辆级别以后,假如不做任何创新,按照现有模式,每台车价值2000-3000元,市场价值底线应该在200-300亿元。“互联网比较新颖,是可以重构某个产业,可以把成本、经济链等打破,重构为一种新的模式,所以说报废车行业真正的市场价值还需要进一步挖掘。”他补充说。

  如何去创造新的模式,把每台报废车的商业模式做厚,正是眼下要考虑的问题。赖晓凌表示,以前是把旧车报废,拆掉就结束,此次报废专家和一汽丰田的合作意在探讨新车如何到报废,报废车如何再回到新车,从而打造一个闭环。当闭环建立完毕,会产生哪些新的产品模式、新的商业机会,以提高市场容量,推高报废车市场的天花板。

  另据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61万辆,淘汰老旧车38.9万辆,其中报废16.3万辆,转出22.6万辆,报废率仅2.9%。参照欧美发达国家成熟汽车市场6%至8%的报废率,国内明显存在报废车回收效率低、流入黑市量大的情况。

  赖晓凌向中国网汽车记者透露,在北京其报废量目前是1000多辆/月,而北京每月需报废总量在20000辆左右,他们所占比例还不到10%。“呼叫量在新政之后从每月1000多增长到目前每月3000多,但服务能力还是一个瓶颈,暂时还服务不过来。”赖晓凌坦言。他还表示,目前团队在不断壮大,不过也需要一个学习过程。

  谈到与黄牛、黑拆解厂的竞争时,他表示进入报废车领域后,报废流程不断透明化,挤占了一批黄牛和拆解厂的利益,导致发展曾遇到部分挑战。但经过一年半左右的发展,在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已成为其合作伙伴,在阳光下完成拆解,相当于重构传统的产品收益关系。

  对于我国报废车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赖晓凌建议从三个方面发力缩减差距。一是已届报废年限的车辆应该及时报废,存安全隐患的车上路,会带来一系列连锁的安全和环保问题;二是倡导车辆回收要有合法、透明的流程;三是拆解过程要透明,让车辆回收变的更加科学有效,可以借鉴德国经验用法律规定的方式将标准统一,促进行业自发提高报废回收率。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