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吉利玩碰撞是自信还是炒作?

//www.workercn.cn 2016-08-10 12:53:00 来源:车图社 

  8月5日,是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同时也是C-NCAP十周年,而这一天吉利也没闲着,与C-NCAP一起弄了一次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自直播吉利博瑞之后,又一次走在风口浪尖下,上一次是网络直播拆车,这一次是央视直播撞车。我说,吉利,你是玩“上瘾”了啊!

  

  这次碰撞玩的还是高难度的,采用两辆真车90度垂直对撞,非传统的实验台车或者标准950kg的障壁。其中正碰车以50km/h的速度行驶,根据1:3的速度比得出目标车的行驶速度为16.7km/h,以确保撞击点在目标车的R点,即驾驶员髋骨对于的位置,根据实际交通事故和美标此撞击点位置伤害最大。这有点模拟真实交通事故的味道,而且用CCTV新闻频道直播的形式,你就真有这么大的信心?不怕玩砸了。

  

  演化的标准

  在谈碰撞信心的来源之前,我们还得先聊聊我们过去的辛酸史。相比国外从用真人碰撞试验开始,到开始用假人替代,再到一套完整的碰撞体系成立,是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我们在干嘛,砸锅炼铁中。

  

  直到2006年《C-NCAP 管理规则》的确立,我国的汽车安全碰撞才有了正规军的感觉。记得当时很多自主品牌信心十足拿车去碰,结果是碰了一鼻子灰——有的拿2星、3星,甚至有的0星,当时吉利的自由舰就在2星阵营中。

  凭借着李董事长的“造汽车不就是2个沙发加4个轮子,再加一个壳,有那么难吗?”坚定信念,吉利这几年发展算是有目共睹,当然吉利的成长也离不开沃尔沃的安全DNA的影响,以及日趋完善的安全碰撞体系。

  

  吉利之所以选择垂直车碰车,很大原因是因为十字路口“魔鬼碰”事故背后的大数据。网上随处流传着十字路口被撞飞电动车的视频,画面惨烈到不忍直视。根据中国交通事故CIDAS的数据统计,车对车侧碰发生的概率位列第二名,且最关键的是它的死亡率很高,你想仅靠车门的那点厚度,生存空间确实非常有限。

  

  C-NCAP十年三次升级,完善安全碰撞标准。吉利采用全球首次车对车碰撞的新尝试,意味可能不仅仅是吉利本身的一种成就,更多是对中国下一阶段安全标准、变革方向等等都是一种新启示。套用NCAP澳大利亚CEO James Goodwin的一句话,“虽然C-NCAP起步晚,与世界最严苛的碰撞还有一定差距,但这套标准是不断演化的,我们是可以让它成为标杆的。”

  是意外还是漏洞

  光吹牛是不行的,是骡子是马得溜溜才行。在碰撞结果没出来之前,碰撞现场竟出现了意外:目标车的主驾驶座椅有明显位移的现象。你要知道,这发生在碰撞中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情况,这到底是意外还是设计缺陷呢?

  

  作为一名理科生用简单的物理力学分析一下。首先目标车作为一个向前运动的物体,只受到一个垂直90度的撞击力,则它在水平方向的分力是为0的,是不可能存在导致座椅位移的直接力的。后续通过慢镜头回放,发现是在发生碰撞600ms时受挤压的门触碰到电动座椅按钮导致的,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奔驰将电动座椅按钮设计在门上了,存在即一定有它的合理性。

  

  对于碰撞的结果大家可能早就通过央视新闻有所耳闻了,成绩优秀的不禁让人生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试验结果是正碰车得分率99.56%(满分18分,得分17.92分);目标车(得分100%(满分18分,得分18分)。

  

  好奇心驱使着我去一探究竟,目测了一下目标车假人侧面还是有一定生存间隙的,但是假人头部有撞击侧门上方的痕迹,对于实际效果的评判不能依靠我们主观的猜测。一项简单的碰撞分析,96个CPU同时运行需要8-10个小时的计算时间,才能有个大致安全性了解。光看了几张车祸照片,通过我的人脑计算就把该车的安全性给总结了,你觉得合适吗?而且老中医特地感受假人的肤质,确实非常逼真,很有弹性,毕竟60万一个的造价不是闹着玩的。

  碰撞的意义

  标准是死的,人是活的。碰撞的目的是检验汽车最后一道保障圈(被动安全)能否保护我们安全,标准的设定是为了方便我们去检验成果和帮助我们提高安全保障,前者就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如我们的C-NCAP,后者是我们汽车厂自己的实验场里工作,例如:吉利,奇瑞等。

  

  相比于欧洲的E-NCAP和美国的IIHS,C-NCAP碰撞一直受到不少的质疑,可能是五星车型到处飘扬的原因。 像中国的选车标准一般是占销售比例大的车型,而美国的IIHS坚持选择最低车型或者是标准车型,毕竟高配车型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要更多一点,参考的价值就低了一些。

  虽然C-NCAP的严苛程度还能再进步,但不能将其近十年来对中国汽车安全的发展忘记。作为中国的第三方机构公平公正地展示汽车的碰撞成绩才是硬道理,希望2018版的C-NCAP可以硬起来。

  

  相比于第三方检测机构,本厂安全实验室是干什么的,不是为了碰撞而碰撞,而是提高安全标准。能精确莫一位置用什么强度的钢材,同一块钢材在什么位置用多厚的原料。碰撞试验的目的是获得重要数据,也就是车身设计哪里弱了,再加上CAE技术就可以分析计算出车身的优化方案。

  

  吉利之所以敢这么任性玩起碰撞了,肯定从沃尔沃那里吸取不少的营养成分。毕竟也算自己家院子了,去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安全中心耍耍也是正常的。

  对于实验的结果你可以怀疑,但最起码吉利有这份敢玩的心。其实国内汽车界不仅仅缺少的是核心技术,更缺少了一种玩转技术的氛围,玩你也得认真玩,不然,你连玩都玩不过人家。

  好了,对于吉利垂直碰撞你有什么想吐槽的,不用嘴下留情哦。

  本文为“吴佩频道”原创,作者:张海明。

  吴佩频道:由车评人吴佩创立,和他的朋友们一起,专为深度懂车、玩车人群、意见领袖打造的一个高端受众品牌。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