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丰田本田日产谁是日系第一?

//www.workercn.cn 2016-08-10 08:19:54 来源:第一财经网 

  今年以来,日产、丰田以及本田在中国车市的较量悄然升级。三者在华销量差距缩小,竞争正进入白热化。

  为了进一步拉升销量,三大日系车企在华下半年将推出21款新车,投放力度比上半年加大。日产、丰田以及本田于已于7月底分别推出全新天籁、新RAV4(荣放)以及讴歌CDX三款新车型,拉开了今年下半场激战的序幕。

  作为目前中国车市增速最快的阵营之一,日系车企正集体发力。其中,本田的提速,让跑在其前面的日产和丰田压力陡升。最新数据显示,本田7月在华销量超越日产和丰田,当月攀升至日系三大车企销量的首位。

  7月,本田在华销量同比大涨39.5%至10.2万辆。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5.13万辆,东风本田销量为5.06万辆,均创7月单月终端销量的最好成绩。本田多款车型都十分给力,尤其是SUV板块增速明显,CR-V同比增长30.1%,XR-V同比增长48.47%,缤智同比增长24.8%。同时,思域、飞度、锋范等轿车也保持增长。而本田旗下的雅阁在今年改款之后焕发新活力,目前稳定保持在月销过万的水平,并一度击败德系车拿下B级车销量冠军,加上下半年将推出的混动版,雅阁年底有望冲刺月销2万辆。

  丰田7月在华以9.77万辆的销量紧随本田,同比增长5.7%。其中,一汽丰田销量增长7.6%,为5.28万辆,广汽丰田销量为3.4万辆。6月,丰田在华销量曾出现3.4%的下跌,主要原因是一汽丰田卡罗拉供需主动调整,销量同比减少11.3%。不过,卡罗拉7月颓势逆转,销量同比增长10%。在SUV领域,随着新款RAV4荣放上市,这对丰田下半年销量有助推作用。

  日产今年7月在华销量退至日系第三,同比增长8.9%至9.17万辆,当月销量落后于本田和丰田。日产多年在华盘踞日系车企销量冠军的宝座遭到威胁。近几年来,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基本上保持日产居首、丰田第二、本田第三的格局。2015年,日产在华汽车销量为125万辆,同比增长6.3%;丰田2015年在华销量为112.25万辆,同比增长8.7%;本田去年在华零售销量创下100.63万辆新高,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同比大涨32.5%。

  目前,本田在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不仅逼近丰田,与日产的差距也在缩小。今年1~7月,日产在华销量为70.16万辆,同期丰田和本田在华销量分别是69万辆和64.45万辆。

  不过,日产正奋起力保冠军宝座,其中新楼兰、新逍客以及新奇骏组成“三剑客”,在增速最快的SUV领域积极奋战,而以全新轩逸为代表的轿车在市场表现也不错。此外,蓝鸟、西玛等运动阵营产品处于销量爬坡阶段。为甩开对手的紧逼,日产继上半年推出新蓝鸟、全新轩逸等新车之后,于7月底推出全新天籁,将与本田的新雅阁在B级车展开激烈的厮杀。除了全新天籁之外,日产在下半年还将推出启辰T90跨界SUV、郑州日产MX5紧凑型SUV、英菲尼迪QX30紧凑型SUV等7款新车,成为日系三强中在下半年推出新车最多的车企。

  新车战术也是丰田以及本田下半年在华的重要战略之一。本田除了上月底推出的讴歌CDX新车之外,还推出雅阁混动版、新款飞度等6款新车。而丰田除了除了RAV4荣放外,还将推出新款威驰、新款致炫、卡罗拉1.2T等5款新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由于日本熊本地震,丰田成为受灾最严重的企业,发动机等零部件供应受到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冲击到丰田在华的销量。而据丰田内部人士反映,现在丰田在日本工厂已正常运作,汉兰达等车型发动机不再处于短缺状态,将有助于提升下半年在华的销量。

  截至7月,日系三强在华销量仅有几万辆之差,尤其是日产仅比丰田在华销量多出1万多辆。面对恢复元气的丰田以及来势汹汹的本田,日产在华是否能守擂成功,这将拭目以待。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