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吉利与沃尔沃: 技术共享是否有风险?

//www.workercn.cn 2016-06-23 18:44:00 来源:车图社 

  编译:李佳奇

  沃尔沃汽车和母公司吉利正在寻求深度合作,各自将发布基于同个平台生产的小型车。

  

  沃尔沃XC90

  双方的高级经理人均表示,无人驾驶,汽车互联,引擎与变速箱等技术是两个公司都希望探索的领域。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没必要各自独立来发展科技”。为了顺应未来汽车科技的大势,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吉利将会与瑞典高端制造商将通力合作,发展无人驾驶与汽车互联技术。

  

  此前沃尔沃发布的两款小型概念车,其生产平台正是与吉利合作的研发成果,与此同时,吉利也将在今年发布将由此平台生产的小型车。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研发汽车生产平台,是双方对合作理念的实践。同时,利用该平台研发的多款概念车型将在2017年左右量产销售。

  

  吉利与沃尔沃双方的合作并不局限于共同研发生产平台,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保持小型车辆的性价比,并提升产量降低长期平均总成本达成规模经济,吉利与沃尔沃在哥德堡建立共同研发中心。

  “当然还有更多可合作领域”,沃尔沃汽车研发副总裁Peter Mertens指出传动系统也是潜在合作领域。

  沃尔沃是当前全球无人驾驶技术激烈研发大战中的一员。据悉300台沃尔沃无人车将于近期在中国、瑞典和英国进行道路测试。

  吉利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被视作是中国民营巨头努力向世界型汽车制造商进发的尝试,获得了沃尔沃的技术资源。

  

  长期以来,吉利并不干涉沃尔沃汽车管理事务,一心为后者的研发投资提供资金支持,保证沃尔沃全套产品线不断的发展推进。

  正因二者合作平台带来的成本下降,沃尔沃40系小车型将首次在北美市场发售。

  “合作关系下的我们各自的行事风格依旧,沃尔沃依旧是沃尔沃,吉利依旧是吉利”,沃尔沃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暗示消费者无需担忧两个品牌各自的风格变得模糊,“但共享后车轴、变速箱和悬架技术没什么不好”。

  

  然而,这种共享技术并努力保持风格独立来吸引各自不同客户群体的做法存在的风险还是很大的。车主们知道两种品牌的车辆装置与系统都相同,厂商努力营造的不同风格很难得到认可。

  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ChristerKarlsson就持相反观点,认为吉利与沃尔沃在研发共同零部件这件事上,还需谨慎考虑。“厂商总用规模经济来当理由,但共享的深度达到系统内部,可能有点太过了”。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