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企未来的最大挑战来自互联网公司?

//www.workercn.cn 2015-12-16 07:20:00 来源:丽水日报 

  url: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5-12/15/content_1010469.htm,id:0

  前不久,谷歌下一代无人驾驶汽车的专利曝光。无方向盘、无刹车踏板等设计展示了其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和自信,谷歌似乎也向世人宣布完全摆脱人干预的无人驾驶汽车就要来了。上周,百度也在北京展示了其无人驾驶车技术,最高时速100km、北京的五环路、复杂的混合路况,这些关键的字眼让百度几乎从未曝光过的无人驾驶技术进入人们的视线。

  从百度、乐视到蔚来汽车、前途汽车、阿里汽车等等,无论是自动驾驶技术还是高端电动汽车的整车项目或者是车载系统,近两年来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在车上的投入空前疯狂。伴随这些正在疯狂渗透到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品牌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也势不可挡。

  不得不说互联网企业在进入传统制造行业有着先天的优势,无论是在资本层面和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上都好过传统的制造企业,况且传统汽车上的技术瓶颈在电动车发展“大行其道”的今天,已不是造车的主要“障碍”。就像乐视汽车很快牵手阿斯顿·马丁,依托这家跑车公司传统汽车的造车经验合作开发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一样,互联网企业整合资源造车已经到了进入实战阶段的1.0时代。

  在进入规模化生产和销售阶段,制造新能源车上互联网公司仍和传统车企一样面临品质、成本控制和持续发展以及各个环节上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是任何一个制造汽车的企业无法回避的。如果只是打概念来淘金,对于互联网企业造车大可不必那么认真。然而要打造深入百姓生活的互联网汽车品牌,这些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似乎没有技术上那么轻松绕道而行。

  从特斯拉的发展来看,电动车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投入和生产管理,充电的问题一直在阻碍其快速发展。除非造出来的车只是一个偶尔摆弄一下的玩具,而不是带人出行的工具。因此无论是在北美还是中国,特斯拉建设公共充电设施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晚一步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腾势、比亚迪和北汽等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了自己的大规模“基础建设”之路。未来造电动汽车的互联网企业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彻底颠覆了我们的生活,互联网企业纷纷造车也让汽车这个相对保守的行业迎来巨大的变革。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概念汽车”,短时间内虽难成为市场的主流,但却标志着一个新汽车时代的到来。

  在对发展规划和品牌定位上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甚至还未拿出产品时,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加入造车行列并未对传统汽车企业造成怎样的冲击。面对这些未来的挑战,传统车企应该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互联网车企”诞生时代有所醒悟。如何在新能源车时代真正到来时还占有一席之地,已不是拼品牌价值的多少,而取决于能否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